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打好“生态攻坚战” 湖州“两山”理念引领环境改善
2018-09-03 10:10:30 来源: 湖州日报 胡熠烨

  2018年8月16日下午2时30分,“环境治理攻坚行动”第一次推进会正在举行。“开展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是贯彻市委决策的政治任务,是加快赶超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改善民生的现实所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时不我待的信心和决心,主动作为、创新实干,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 ”作为该项行动的牵头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菁菁在会上从细化目标任务、注重精准发力、加强工作统筹等方面,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而就在这次推进会上,湖州市给出了早已拟定的计划:围绕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从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净土清废”、自然生态修复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各项主要指标处于全省前列,长效呵护碧水蓝天净土。

  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肩负着样板地、模范生的重大使命。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确定了“一四六十”的工作体系,把打造生态样板之城放到了突出位置,把开展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作为当务之急,要求全市上下抓好贯彻落实,确立更高标准,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区。“作为全市十大专项行动之一,环境治理攻坚行动目前已经排定了今年要完成的11项重点事项清单。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张清单涉及涉VOCs企业整治、中心城区摩托车区域禁行、小锅炉整治、“低散乱”企业整治、截污纳管监测、“污水零直排区”示范点建设、渔业尾水治理、美丽河道建设、提升城市污水垃圾处置能力、矿山综合整治、美丽公路建设等方面。

  随着这张清单的逐步完成,全市PM2.5

  年均浓度将被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优良率达到85%以上;水环境满足功能区断面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达标率、县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五个100%”;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将得到遏制,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2%,农用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率达到100%;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人家100分是优秀、我们100分是及格”,这是我市为打赢这场环境治理攻坚战对自己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下一步,我市将以“保五争三拼第一”的追求,切实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制定实施“1+4+N”工作方案,以60项重点任务清单为工作重点,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严执法、最优作风,持续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攻坚战,努力推动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标签: 环境治理;攻坚战;行动;生态文明;习近平;理念;市人大常委会;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目标任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