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距离湖州新的五一大桥建成通车已经不远啦!
2018-08-31 17:15:21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管安达

  湖州五一大桥自开工改建以来,一直备受湖州市民的关注,由于大桥地处繁忙的湖州“南大门”, 项目采用边通车边施工的方法推进。今年以来,五一大桥常被网友吐槽建得“慢”,记者近日从湖州市交通建设管理局获悉,按照计划,今年10月,大桥东半幅128m主跨将合拢、11月东半幅主线将贯通, 12月东半幅主桥和人行辅道桥将具备通行条件。也就是说,距离新的五一大桥建成通车,已经不远啦!

  一座大桥分三跨

  104国道五一大桥改建工程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起于104国道与车站路交叉口,终于104国道与二环南路交叉口南侧湖州市社会福利院处,路线全长约2.15公里,其中新建五一大桥主桥全长约950米,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

1.jpg

  据104国道五一大桥改建工程项目指挥部副指挥蔡如松介绍,五一大桥设计采用人车分离形式,二环南路、环庄路、丝绸路等多条道路与五一大桥过境段发生平交,该区域一直以来都承受着巨大的交通压力。新桥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这一问题,全部采用了立交形式,同时采用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分离通行。

  也就是说,建造一座五一大桥,实际上需要建造三座桥,东西两座公路桥,中间一座人行桥,这还不包括引桥和匝道。“这样一座大桥,从施工方考虑,全封闭施工不仅可以缩短一半的工期,而且封闭作业还可以减少外界对施工的干扰。”蔡如松坦言,但是鉴于当时浮玉大桥和三环西路都还没有建成,五一大桥是进城必经之路,如果全封闭施工,整个南大门的交通组织将陷于瘫痪状态,对南大门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的太大的不便,所以当时经过综合考虑,采用分幅施工方案,不惜以延长施工工期的方法,来把项目改建过程对交通及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多方原因缓进度

  从2014年9月启动拆除老桥西半幅开始,五一大桥改建工程就遇到了许多障碍。项目红线区域涉及房屋征迁主体较多,整个项目征迁对象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楼及场地、企业厂房、加油站、商铺群、学校、居民房、农房等,整个征迁资金达3.2亿元左右,占项目概算总投资43%。“很多的房屋征迁滞后,即影响了管线迁移进度,也影响了项目作业面展开,项目西半幅施工一直都是断断续续,对进度影响极大。”蔡如松告诉记者,近30年来,五一大桥历经了多次改造,而跨越大桥区域的通信、电力、水务、军事管线纷乱众多且复杂,直接影响到桩基施工正常推进,东半幅东坡路以南桩基直到2018年春节后才可以进场施工。

2.jpg

  此外,五一大桥的桥型特点和所处的位置还直接导致施工空间相对狭小局促,无法采用快速高效的预制安装的施工作业方法,只能设计采用了变截面连续梁及钢-砼组合结构,施工也只能采取挂篮施工法逐段推进,一个标准节段要15至20天,所以五一大桥跨长湖申线航道128m主跨即使在没有任何施工障碍的情况下,从桩基施工到主跨合拢都要15.5个月,所以项目半幅施工18个月工期即使没有施工障碍的情况 下,工期也是非常紧张的。

  开足马力保贯通

  尽管有如此多的困难,但新五一大桥西半幅还是在2017年04月28日正式通车了,东半幅和人行桥也随即启动了改建,为了尽快缓解湖城“南大门”的交通不便,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8年也便成为了五一大桥的“决战”之年。

3.jpg

  春节期间,为了项目全年进度目标,施工单位工人牺牲春节放假正常施工,春节后,工人现场作业确保有效施工时间不少于10小时,就算高温三伏天也都是早上5点出工,中午避高温,晚上7点半才收工,在关键施工工序或节点施工部位,更是采取了两班制施工,想方设法延长有效施工时间抓进度。

4.jpg

  同时,施工方在人员、设备、材料和资金方面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差不多一倍的投入。目前,工地上共有主桥施工、引桥施工、钢箱梁吊装、拱桥梁体涂装、桥面系施工、路基施工及路面施工班组等共12个班组,现有在场施工工人约135名。桥梁及路基上有主要施工设备60多台套在场作业,并且提前购置了约1500吨钢筋,确保材料设备保障充足。

  在此,交通建设部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多一份理解,长期以来,奋战在五一大桥改建工程的交通建设者们也为其付出了四年的青春与汗水,让我们共同期待它的建成通车!

标签: 大桥;施工;五一大桥;通车;大门;交通;湖州市;主桥;改建工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