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亮出金名片 湖州开发区发挥产业集聚优势迎来发展蝶变
2018-08-30 10:41:32 来源: 湖州日报 徐震

  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覆盖三大尖端领域、现代金融服务产业汇聚企业430家……一个个块状特色产业,在湖州开发区经济版图上犹如色彩斑斓的“马赛克”,拼成了一幅绚丽的现代工业图景。

  微宏动力电池系统配套的电动汽车行驶里程达18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4.5万圈;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12亿杯,相当于绕地球4圈……一个个龙头企业,在湖州开发区发展沃土上宛若耀眼的群星,领航产业壮大。

  因为群贤毕至、百花齐放,湖州开发区的企业有了一张张“金名片”:微宏动力、永兴特钢、辛子精工、香飘飘奶茶……因为筑巢引凤、聚力发展,湖州开发区的产业有了一个个“新高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南太湖药谷、铁公水物流园……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八八战略” 15年来,湖州开发区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实现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

  主导产业聚大做强

  如果把136平方公里的湖州开发区做成一张立体模型图,以湖州开发区管委会为中心,最为显眼的就是“一城五园”的布局:西北面,分别是打造“三中心一基地”的湖州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省内唯一专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市物流园区建设主体部分的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北面,是湖州科技城核心区。西面,是具备百亿项目落地条件的电子信息产业园。紧挨管委会的是南太湖金融产业园。

  这“一城五园”,各司其职,汇聚了湖州开发区“3+2”主导产业。如今,不仅五大主导产业有了自己的根据地与引商良巢,湖州开发区还成立了主导产业的招商与服务团队,量身定制引商服企的各项政策,为主导产业集聚做大提供全套保障。

  时光荏苒,湖州开发区产业规划与集聚也经历了20余年的路程:

  1992年 8月,湖州开发区成立;2010年12月,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成立; 2013年12月,湖州开发区与集聚区合署办公,成为核心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经济三大主导产业;近年来,随着现代物流服务与现代金融服务的集聚壮大,又逐渐形成“3+2”主导产业格局,并以产业分布建设了“一城五园”。

  数据力证产业集聚的速度:今年上半年,湖州开发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长33.7%,较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通上中下游链条,形成了以微宏动力、创亚动力等为主力的上游企业,以安达汽配等为主力的中游企业,以恩驰汽车为主力的下游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覆盖了三大尖端领域,形成了以协和干细胞为代表的细胞治疗,特瑞思为代表的抗体行业,博沃生物科技为代表的疫苗行业。现代金融服务业则依托南太湖金融产业园为载体不断壮大,一幢写字楼今年上半年实现税收3.35亿元。

  而信息经济、现代物流服务业聚了芯启源、唯品会等一批行业领头企业,正加速完善、力量不断壮大,未来产业的爆发力让人期待。

  龙头企业先进制造

  本月,工信部发布《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微宏动力系统 (湖州)有限公司申报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围。这项荣誉,全市上榜的企业只有两家,全国动力电池企业只有两家,微宏动力都是其中之一。无论是行业还是区域,微宏动力的智能制造都得到了肯定。

  时针拨回到2006年,微宏动力成立之初,公司就组建了一支120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 8年研发,没有产值,微宏动力不计投入,背水一战,终于获得今日辉煌。


标签: 湖州开发区;主导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发区;产业;金融服务;特色产业;太湖;中下游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