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太湖·西湖”企业家联盟成立 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8-08-21 07:43:44 来源: 浙江在线 来逸晨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两湖物华天宝,苏浙地灵人杰。8月19日下午,首届“太湖·西湖”企业家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论坛上,苏、浙两省的300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成立“太湖·西湖”企业家联盟。苏商与浙商主动携手,将以合作、开放、共享的积极姿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

  “西湖和太湖湖畔的企业家成立联盟,顺应了我们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需求,也是促使我们更主动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去的有力推手。”在场的浙商代表——浙江鸿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表示,两湖企业家联盟有助于加快长三角地区实现“区域聚力、产业聚焦、企业聚合”,进而加快推动企业间、城市间的技术、装备、服务等创新。

  论坛上,中美贸易争端成为本次论坛两地企业家们的热议话题。由此,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洪银兴就如何应对发表演讲。他认为,“扩大内需”“培育新动能”“降成本为企业减负”等三方面是当下以改革发展来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的着力点。

  “培育新动能要紧盯经济发展新阶段、科技发展新前沿,毫不动摇地把发展新动能作为打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洪银兴指出,重视实业发展、掌握核心技术尤为重要。

  “企业是一国经济的细胞。” 洪银兴说,“企业要见招拆招,就要积极寻求降成本的出路。”对此,江苏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有一套方法。“到市场最大的地方去销售,到成本最低的地方去生产。” 周海江说,苏浙两省许多产业的发展有一相同之处:现阶段都有产业转移的需求。11年前,他带领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建立了西港特区,如今已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苏浙企业有能力可以抱团走出去,降低成本。”

  论坛主办方之一的《浙商》杂志社有关负责人表示,两湖企业家联盟成立后,将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研讨交流机制,促进两地企业在产品、项目等方面更高效便利地达成合作,加快苏浙企业之间的人才流动、基金组建、交通互通等发展步伐,建立创新体系,融合发展,优势互补。

标签: 企业家;企业家联盟;西湖;长三角;太湖;见习记者;物华天宝;论坛;一体化;姿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