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新兴产业培大育强 湖州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加快质效突破
2018-08-13 09:11:20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尽管已是盛夏时节,但记者日前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利集团自动变速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与大型机械设备交相辉映,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2月,吉利新能源整车和自动变速器项目成功签约我市,目前自动变速器项目已率先开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79亩,计划于2020年9月投产。

  产业结构的优化对于工业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湖州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一批像吉利汽车这样的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湖州市。上半年三大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0.3%、 9.8%和11.6%,增幅较一季度分别加快2.1、 1.4和2.5个百分点,分别占规上工业比重的30.2%、 47.6%和27.1%。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把产业质效突破作为‘十大行动’中的一项重点来抓,这为接下来的工作明确了方向。”湖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去年创建“八个一”重点产业推进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全市进一步深化推进机制,完善各产业动态项目库,通过实施动态管理,加强项目跟踪和监测。上半年全市累计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8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3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2个,“4+4”实体经济达95个;新引进工业“大好高”项目65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5.41亿元,“4+4”实体经济达61个。

  在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持续引进的同时,湖州市传统产业的高新化转型也成效显著。在“五未”土地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等一系列举措的推进下,去年以来全市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6万亩,盘活存量用地7700多亩,全市6623家工业企业已完成亩均效益评价,上半年十大传统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幅达12%,超过年度目标任务5个百分点。

  针对传统产业中“低散乱”企业和作坊,湖州市还加大了整理力度,持续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在整治过程中,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入园一批’的原则,我市持续推进有发展潜力的‘低散乱’企业入园规范化发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全市整治和淘汰“四无”及“低散乱”企业(作坊) 2897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8%,累计建成小微企业园43个、吸引入驻企业2582家。

  据了解,结合湖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产业质效突破行动部署,下半年湖州市还将按照一行业“一方案、一政策、一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要求,制定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改造提升实施方案,重点推进童装、木业、建材、竹业、钢琴等传统产业高新化改造提升工作,并加大与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委等上级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创各类行业试点。

标签: 自动变速器;传统产业;规划用地面积;负责人;经济技术开发区;机械设备;吉利集团;施工人员;高新;长兴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