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互联网+”为企业转型升级插上“智能之翼”
2018-08-06 08:49:38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记者日前在德玛克(长兴)注塑系统有限公司内看到,“互联网+”管控、智能化的生产把企业打造成了食品饮料产业领域真正的智慧工厂。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注胚传输到吹瓶、灌装、旋盖,再到网络平台、计算机的运用和无线通信,这个智能化项目把各个独立的工作单元整合成了一套无人操控、可同步运行的自动化智能系统,精确程度达到了微米级。

  近年来,湖州市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三位一体”建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全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模式。省经信委日前发布的2018年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显示,湖州市有21家企业成功入围,入围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湖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内部的深度应用,加快企业互联网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的进度,湖州市每年都要组织“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和示范企业的申报,截至目前,湖州全市已累计组织实施了498个“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培育了468家“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和100位企业首席信息官。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不同需求,湖州市还在电池、电梯等行业率先推进行业云应用平台建设,整合优化流程、组件、模块、数据、知识、资源等,为企业提供云基础资源,云应用软件开发、部署、运维和信息安全保障、技术支撑等服务,提升行业云化水平。在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行业云应用平台建设已经让企业尝到了甜头。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云应用平台,企业可以实时、全面、准确地获取各种生产设备的现场数据,通过对数据的集成和应用,可有效解决企业在生产现场作业管理的难题,为制药行业企业实施信息化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湖州市还把“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培育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目前正在制定“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管理办法,明确认定标准、认定条件、认定程序。“以50家骨干企业为重点,我们将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实现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三者的有机融合,力争打造10家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无人车间’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湖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湖州市;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产业领域;工作单元;精确程度;食品饮料;示范企业;网络平台;无线通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