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警在线”平台上线 破解在外温州人办事难困局
2018-08-03 11:24: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克力

  109个办事事项增加到237个、智能判断功能让材料“瘦身”、双向音视频功能实现国外华侨远程办事......8月2日下午,“温警在线”(“最多跑一次”公安政务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相比去年8月2日上线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温警在线”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了办事事项数量,并引入电子签章、共享核验、双向音视频等多项“互联网+”功能,让群众办事更加快速、便捷。

1.jpg

  “百万申请网上办”让群众少跑745万公里 温警在线将带来3大“升级”

  “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于去年8月2日上线,运行一年来成效显著。据市公安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该平台开通以来,逐步开通109项办事事项,88万人次在线使用并办理业务123万件,占群众办事总量40%以上,群众刷脸认证242万条,减少542种证明材料,节约纸张2911吨,节约群众办事时间752万小时、出行里程745万公里,大大减轻群众出行和政务运行成本。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处长胡绍耀介绍,在原平台的基础上,今天开通的“温警在线”将带来3大“升级”。

  一是办事事项更全,实现全事项上网。原版本平台共开通109项事项,“温警在线”将事项扩充至237个(其中43项按规定不宜进行网上办理的事项,可通过温警在线平台进行预约后,线下办理),实现“一网办”比例100%。

  二是简化材料,实现全智能审批。如原先办理随迁户口事项,群众需要准备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多达10余种材料,“温警在线”引入智能审批功能后,可通过大数据调取申请人的基本信息,自动核减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即解决政策标准化和材料精细化问题,实现“一证办”。

  三是应用多项“互联网+”技术,实现全时空通办。即解决时空限制和线上线下流程融合问题,实现“一次办”。目前应用了“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政务数据共享核验、电子签章、双向音视频、语音识别转换等前沿技术,建立在线申请、核验、授权、确认和“线上受理核验+线下预约办结”等流程,除3项省政府确认“最多跑一次”改革例外事项外,“一次办”事项达234项、比例达98.7%,65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

2.jpg

  建立“温警在线+警侨在线”服务机制破解在外温州人“回家办事难”问题

  以往,不少温籍华侨和在外温商如需办理相关事项,要千里迢迢赶回温州。为破解68.8万温籍华侨和200多万在外温商“回家办事难”的现实问题,市公安局在“温警在线”中开放“警侨在线”功能,在外温州人可通过手机登陆平台,对相关“零跑腿”事项自助办理。

  对于部分须“线下”办的事项,也可通过该平台依法委托办。依托国内多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的先进技术,“警侨在线”平台解决了多方视频会议和身份认证、语音识别生成笔录、图像合成等业务嵌入问题,实现了国内工作室和国外联络点的音像同步、在线互动,对须“线下办”事项,视频确认群众身份和委托书后,国内关系人线下完成有关手续办理,经调查后审批办结,谈话笔录和视频资料作为办事依据。

  另外,“警侨在线”还延伸服务触角,推出主动代跑办功能。建立每个周五定期连线制度,接受华侨在线办事咨询,对非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事项,代为受理,及时流转至事权部门承办和结果反馈。例如,公安与法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通过“警侨在线”的牵线搭桥,法院及时判决华侨在外期间非婚生子女抚养权归属,顺利解决小孩落户问题。

  目前,市公安局在温哥华、悉尼、巴黎、普拉托、罗马、米兰、纽约、洛杉矶、布宜诺斯艾利斯、迪拜、约翰内斯堡等11个城市设立了20个联络点,并将面向华侨集中的特别是“一带一路”辐射到国家和城市,进一步扩面、布点。

3.jpg

  未来可“刷证”办事支付宝城市服务“温警在线”功能最快8月底推出

  办事携带各种证件,让人感觉十分不便。接下来,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拓展“网证”的应用功能,探索建立以身份证为核心,微信、支付宝和手机号捆绑的“电子卡包”数据库,推广集电子身份证、驾驶证、居住证、行驶证、护照、通行证等于一体的“网证”应用,植入公安日常检查、窗口办理、旅馆住宿、网吧上网等社会治理和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温州市“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推广工作,让群众无需携带实体证件和办事材料就能“刷证办事”。

  市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打通数据和系统壁垒,将“温警在线”平台同时入驻浙江政务服务网、支付宝城市服务、微信城市服务、市政府社区自助终端“瓯e办”、社区民警“移动警务终端”等方面,努力让群众在不同应用场景都能通过统一的平台办事,增加体验度。目前,市公安局正与支付宝进行对接,最快8月底前,“温警在线”将在支付宝城市服务入口推出。

4.jpg

标签: 温警在线;办事;上线;华侨;群众;互联网;政务;视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