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长兴创新推出“兴扶贷” 信贷“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2 10:31:12 来源: 宁波日报 周桂美 车伟

  踏进严春明家时,见他正在逗着自己的小孙子玩耍,脸上洋溢着慈祥的微笑。

  严春明是长兴县吕山乡土斗门行政村村民,今年60岁。在农村,像他这样的年纪,原本还承担着家庭相当一部分农活。然而一年前的一场病不仅使他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且为治病家庭举债几十万元,这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顿时陷入了生活困境,他的妻子因忍受不了贫困生活的折磨,离家出走。

  他家的情况传开后,长兴本土银行农商银行主动找到他,根据他自身能力,迅速为其发放了3万元基准利率“兴扶贷”专项贷款,并帮助其承租了10多亩土地,购买了钢管等材料,种植大棚蔬菜。今年蔬菜销售收入8万多元,除去成本,净收入5万多元。

  在长兴,像严春明这样得益于长兴农商银行“兴扶贷”的低收入农户不在少数。自今年推出以来,共计发放贷款5100多万元,帮助900多户低收入农户和困难户增加了家庭收入,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长兴县洪桥镇陈家埭村虾蟹养殖户钦元德也是受惠者之一。因患有先天性青光眼视神经萎缩,他基本上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一度十分艰难。所幸的是,他掌握了一手虾蟹养殖技术和经验,而且虾蟹市场行情一直不错。可是,由于养殖成本较高,他便向长兴农商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并很快获得10万元“兴扶贷”专项贷款授信。这圆了他的养殖梦。

  看着自己养殖的虾蟹一天天长大,他表示,下一步,除了要扩大养殖规模,还打算无偿地向一些困难户提供养殖技术,帮助他们早日致富。

  据了解,“兴扶贷”主要针对被纳入当地建档立卡帮扶的低收入农户和困难户,授信额度在3至10万元之间,还款周期一般为3年。被列入“兴扶贷”的农户,一方面可享受银行低利息的贷款;另一方面,还可以获得来自于政府财政的补贴。

  出于资金安全考虑,银行放贷前都要进行严格的征信调查,因此,流程较多,办事效率难免受其影响。而该行为及时将“兴扶贷”资金发放到农户手中,打破常规,大幅削减业务流程,实现了一个身份证、一张申请表、一份合同就能办理贷款;并且,对于其中行动不便的帮扶对象,上门服务,限时办结,实现办贷“零次跑”。


标签: 严春明;兴扶贷;低收入农户;贷款;慈祥;困难户;银行;孙子;长兴农商银行;养殖技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