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市民换证更方便啦!湖州引进首台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
2018-07-27 08:09:09 来源: 湖州发布 昌银银

  身份证到期,需要到公安窗口重新领证,有没有可能像在ATM机上那样自己操作就能办好呢?近日,记者从市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了解到,窗口最新引进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在这种设备上,市民1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照相、办理身份证材料提交等手续。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的身份证到期了,我是来换领身份证的。”在市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市民朱女士正在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前办理业务。按照提示,朱女士开始了拍照流程,第一次拍摄的照片不满意,于是她又开始了第二次拍照,很快便选取了一张满意照片,进入了下一个申办流程。朱女士说:“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花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办完了,10个工作日左右就可以免费邮寄到家了。”

  据了解,市民服务中心内的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由自动照相机和自助受理机两大设备组成,集照片采集、人脸识别、身份核验、指纹采集等多功能为一体,办理操作步骤简单快捷,可大大缩短办证时间。终端和公安人口、照片、指纹数据库等进行数据对接交换,与公安户政业务系统、非税系统以及省电子照片验证平台进行交互,群众办理业务准确安全可靠。目前支持自助办理“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损坏补领”3项业务,暂不受理初次办证业务。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自助办理的过程。点击身份证补换领自助机的屏幕,输入身份证号码,按照提示调整坐姿、整理仪容,通过按键将摄像头调整到合适的高度,然后拍照。一共可以拍摄2次,选择自己最满意的一张即可。照片选好后,自助机将自动上传照片,随后到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上进行缴费操作,就可以完成补换领身份证的全部操作了。整个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这是湖州引进的第一台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据公安窗口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设备只能受理浙江省内户籍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市民请着深色服装,不可以戴眼镜和首饰等饰物。“我们将根据该设备实际使用情况决定是否向下推广。”

标签: 身份证;受理;公安;办理身份证;市民服务中心;拍照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