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白山与湖州市共建生态文明
2018-07-26 09:54:42 来源: 湖州日报 李海滔

  为深入推进白山、湖州两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合作交流,近日,两市签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协议,共建生态文明。

  两市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立制度体系、培育生态文化、推行绿色生活等领域加强合作。

  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将大力推进两市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借鉴湖州创建工作做法,深入谋划和推进白山市创建全国“两山”理念实践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等,使之成为推动白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

  加快推动“两山”转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两市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的优势,共同推进“生态+”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制造、循环经济、民宿旅游等,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拓宽“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和通道。依托白山市森林、矿泉水、中药材等资源优势,结合湖州在绿色家居、医药健康、食品加工、节能环保等产业优势,推进双方特色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两市旅游协会、旅游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开拓旅游市场,定期开展主题旅游推介活动。

  打造美丽宜居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在“河长制”“湖长制”环境执法等领域交流合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改善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结合实际开展“大花园”建设,努力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使两市成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借鉴湖州市推进立法、标准、体制“三位一体”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经验,加快白山市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两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的合作交流,推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推进社会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两市将携手共建,建立合作机制,全面提升两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在两市将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专题合作机制,每年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协调落实重大合作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常态化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料共享、经验交流,及时互通重要信息。建立多方合作机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组织两市相关企业、新闻媒体、学校、民间环保组织等开展多领域、形式的合作交流。组织两市熟悉绿色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制度创新、生态文化等方面的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短期双向滚动交流,深入学习两地的工作方法、业务知识和先进理念,更好地取长补短,提升两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标签: 生态文明;合作交流;金山银山;湖州;银山;白山市;共建生态文明;生态环境治理;合作机制;合作协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