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上半年湖州GDP增长8.5% 三看靓丽成绩哪里来
2018-07-20 09:48:08 来源: 湖州日报 韩刚

  时值年中,备受关注的全市半年度经济“答卷”交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加快赶超势头强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的。

一看:增速动力哪里来?

  据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钱中勇介绍,上半年我市延续稳中有进、转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第一产业增加值55亿元,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668.1亿元,增长9.2%,其中工业增加值592.2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626.9亿元,增长8.5%。

  其中,一产方面,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百分点;二产方面,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三产方面,1至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

  钱中勇表示,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二产和三产对GDP的拉动作用明显,分别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可见,二三产业组成的‘双引擎’是当前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悉,二产增长较快得益于工业势头良好,上半年我市既有水泥、化工、家具、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后焕发活力的原因,又有计算机、通信设备、专用设备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新动能的原因。而第三产业中,上半年我市的商贸流通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金融业发挥了支撑作用。

  二看:产业结构怎么调?

  从传统工业化城市转型到现代化城市,一个重要指标是服务业比重。据悉,上半年我市一、二、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4.1%、 49.5%、46.4%,其中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高,同比增长了0.4个百分点,占比接近半壁江山,这与我市近年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密不可分。

  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发展动力依旧强劲。从主要行业增加值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7%,批发和零售业增长7.2%,住宿和餐饮业增长4.6%,金融业增长7.5%,房地产业增长9.2%,其他服务业增长11.9%。

  钱中勇表示,属于营利性服务业的文化、旅游和商务服务业目前发展势头很好,今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也很大;商贸流通业增长总体平稳,所占份额较高,犹如第三产业中的“压舱石”;金融业发展整体向好,有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带来的政策红利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实体经济的持续较快健康发展。

  三看:高质量成色有多少?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示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7.6%。

  从工业内部看,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47.6%、 27.1%和30.2%,同比分别提高4.6、 1.4和1个百分点。

  能耗强度继续降低,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4%,下降率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其中,八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1%,下降率高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

  在环境质量上,上半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6.3%,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 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通过扎实开展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湖州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日子明显多了。

标签: 增速;韩刚;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金融业;钱中勇;服务业;势头;第三产业;工业增加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