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智慧护航“湖州创造” 今年专利授权量8000余件
2018-07-06 10:13:34 来源: 湖州日报 史舒频

  “随着企业海外业务不断升级,我们在争取国内专利的同时,也不放松国际专利的申请。”日前,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周晓静告诉记者,上半年,企业自主研发的具有集成液压系统的“一种搬运车”项目,由于转弯半径小、可在狭小空间操作,成功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与此同时,该项目还获得PCT国际专利。周晓静告诉记者,企业共拥有各类专利授权183件,其中,国际专利4件。

  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更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保障。自2013年湖州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以来,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突飞猛进。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以“量质并重、质量优先”为原则,推动专利申请、授权结构全面提升。专利申请量达1.3万余件,同比增长101.88%;专利授权量达8532件,同比增长53.4%。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最新数据分析,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部申请和授权的比重分别达到了80.99%和91.67%;职务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占总量的84.83%和93.64%。这也意味着,企业创新活力迸发,企业主体地位持续提升。

  今年4月,长兴县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挂牌。“随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专利侵权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我们联合县法院成立综合服务平台,旨在帮助企业调解知识产权纠纷,也提供相关咨询、培训等服务。”县科技局知识产权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成立以前,企业处理纠纷只能依靠司法途径,处理周期长、耗费资金大,如今,通过平台进行纠纷调解,调解协议还能在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进行司法确认,具有法律约束力,有利于企业积极维权。“专利获权后,如何让科技成果从法律层面上得到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近年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维权援助后台专家服务机制、重点企业定期维权援助机制,上半年,接访社会公众和权利人的知识产权维权咨询百余起。立案处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64起,涉及淘宝、阿里巴巴等多个电商平台。

  今年以来,我市还进一步实施专利试点示范企业培育工程,鼓励各县区开展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的推广实施、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与示范企业以及省市专利示范企业的预培育工作,上半年共组织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优势企业12家;推进企业积极运行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举办2018年浙江省第五期(湖州)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内审员培训班,上半年累计51家企业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19家。

标签: 知识产权;国际专利;授权;周晓静;负责人;工作;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专利授权;记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