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让“跃动之绿”绽放南太湖
2018-07-02 09:25:54 来源: 湖州日报 史舒频

  今天,场地自行车女子乙组200米计时赛在南太湖畔的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场地自行车馆开赛,标志着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打响了比赛“第一枪”。

  兼具力度和美感的蹦床技巧比赛,也将于本周在湖州体育馆拉开帷幕。本届省运会26个大项、32个分项、769个单项比赛,之后将陆续在我市各运动场馆举行,时间持续至9月下旬。近万名体育健儿将齐聚南太湖,挥洒激情与汗水,收获成功与喜悦。

  这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举行的首次全省性体育盛会,也是湖州市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接待人数最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作为东道主,更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南太湖畔的湖州,今夏注定绽放“跃动之绿”。

  竞技,在绿色赛场

  昨天记者走进市本级第一个承办赛事的场馆——湖州体育馆,只见主场馆内一片敞亮,本周蹦床技巧比赛在这里开赛,各布场人员已陆续进场布置。

  作为2003年启用的老馆,湖州体育馆通过外立面粉刷、内部改造等工程,正焕发着蓬勃生机。“改造过程中启用了新型照明系统,换掉400盏400瓦的传统射灯,改造成35盏LED侧排灯,保障照明之余节省了75%以上的能源损耗。 ”负责人田军说,除了更换照明系统,整个馆区还增加了25%以上面积的绿化,种植了杜鹃、石榴等绿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场馆建设方面,除了市奥体中心体育场、度假区帆船帆板基地、安吉县皮划艇赛艇基地、吴兴区文体中心为新建项目,其余均为修缮改造项目。“在修缮过程中,我们始终践行绿色理念,新增设的照明、导示、热水系统等均采用节能环保设备。”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

  董伟兵是市奥体中心负责人,每天至少和同事们沿着奥体中心外围走一圈。记者采访时,恰逢他拎着白色袋子,从东门口出发去巡查,发现沿路有垃圾就随手捡走。“除了田径和游泳两个比赛项目,奥体中心还是开幕式场馆,场馆形象和周边环境都需要精心维护。 ”他告诉记者,沿着场馆外围巡查一圈需要90分钟,小的垃圾就自行处理了,发现大的垃圾堆或其它环境问题就及时和辖区街道沟通。

  奥体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分早晚四班对周边进行巡查。 6月20日,在巡查游泳馆西侧长田漾水域时,发现水面上有不少矿泉水瓶和白色泡沫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辖区街道取得联系,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清理完毕;近日,附近桥下绿化带中出现了一堆较大的垃圾,多方努力下仅用了3天时间就清理完毕……

  470亩占地面积、 9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的奥体中心内部,更是时刻牵动着董伟兵的心。他说,几乎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日行万步以上,目标就是给省运一个绿色的赛场。

  圣火,用绿色点燃

  体育盛会举行传统圣火点燃仪式,需在开幕式现场搭起一个高高的火炬塔,铺设专门的燃气管道。点燃圣火后,火焰要熊熊燃烧,直至闭幕。“搭台点火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圣火燃烧不仅耗费能源,也会带来大气污染。”


标签: 奥体中心;圣火;比赛;场地自行车女子;开赛;自行车运动;巡查;赛场;计时赛;浙江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