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让13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摘帽”前景可期
2018-05-28 07:51:14 来源: 安吉新闻网 江汇

  这两天,县国土资源局来到杭垓镇,给该镇工作人员讲解土地报批流程;县邮管局也带着快递企业,到杭垓镇进行协商合作;县住建(规划局)为了优化方案,多次组织专家到杭垓现场踏勘……多个部门齐聚杭垓,为的是促进该镇“飞地抱团”项目尽快落地。

  “这段时间的大走访,镇村干部听到最多的就是村里今后靠什么发展的问题。实践证明,百姓的期盼与镇里的发展思路是一致的。”该镇党委副书记徐平说,在辖区18个行政村中,年经营性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村仅5个,大部分村还属经济薄弱村。大走访中,许多村民“苦恼”:村里位置偏、产业单一、生态红线多,村里没有集体资产,怎么发展?实际上,杭垓镇对此早有谋划,那就是实施“飞地抱团”项目。

  据介绍,“飞地抱团”指由杭垓镇统一规划用地,各村共同出资建设,以入股的形式取得持续性的经营收入。“该方法在周边县市已有成功实践,经过论证,在杭垓镇也极具可行性,集镇附近有一处闲置厂房可以提供20亩左右的土地。”徐平介绍,杭垓电商发展势头良好,物流仓储用房需求量大,“飞地抱团”项目的初步计划是建设一座物流仓储用房。据测算,该物业每年有近200万元的租金收入,即13个村平均能获得近15万元,可以一举“摘帽”。

  “飞地抱团”项目得到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县领导两次到杭垓调研,相关部门全面参与项目谋划和建设。“最初是想建物流仓储用房,不过经过讨论后,为了实现更大的效益,就改为建设综合性用房。”徐平介绍,县住建(规划)局提供了更好的思路,在项目中间区块布置电商仓储物流用房,沿街布置部分商业、住宅用房,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县邮管局也从运营的角度提出建议,认为需要对快递物流企业进行项目论证,运营模式的选择也需进一步探讨……

  “目前,‘飞地抱团’项目还处于前期优化方案阶段,一旦确定、资金到位,很快就能开建,13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摘帽’前景可期。”徐平表示。

标签: 飞地;抱团;杭垓镇;用房;飞地抱团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