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激活廉洁因子“造血、输血”双轮驱动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05-07 09:28:31 来源: 长兴新闻

  “村里做这项工作是为大家好,你这都不支持,像什么样子。”日前,在虹星桥镇港口村,因为村里的一项土地流转工作,作为廉情监测员的徐汉平指着侄子徐常林的鼻子做工作,说动他为项目让路。

  徐汉平今年70岁,并非村干部,也不是党员。他骄傲地说:“监督干部和村里的重大项目是我的主要责任,但监督工作不能护短,亲人不对的地方也要指出来。”

  今年以来,针对村一级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少、力量薄弱的现状,虹星桥镇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监督新模式,以港口村为试点,建立村级廉情监测点,推行廉情监测员制度,延伸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触角。

  据港口村党总支书记孙根法介绍,通过党总支推荐和村民自荐,并经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表决,组建了由老村干部、老党员、普通群众代表等组成的13人廉情监测员队伍,配备到每个自然村,构建全域化廉情监测网。今年以来,廉情监测员队伍已帮助村里解决问题15个,成为村级事务规范管理的助推力。

  廉情员监测队伍建设是虹星桥镇建设“清廉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虹星桥镇通过组建监督队伍,严抓招投标的源头管控与治理,打造虹溪“一带一院”的本土乡村清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示范点等措施,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据了解,今年港口村聚焦“整、转、建、引”四字做好发展壮大文章。通过整理新增闲置土地资源近200亩,闲置老学校1处,空置农业设施用房1000平方米,集中批量流转新整空闲土地约800亩,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找到空间。“2018年,港口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50余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可达120余万元。”虹星桥镇党委副书记张燕飞说。

  据悉,今年以来虹星桥镇的17个村创新启动“造血、输血”双轮驱动模式,加快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截至4月底,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加60万元,基本消除经营收入15万元以下的村。

标签: 监测;港口;虹星桥镇;徐汉平;虹星桥镇港口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