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农家乐致富 三年内村集体收入达到百万元
2018-04-20 08:04:06 来源: 安吉新闻

  这已是我第三次来后岸村考察学习,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而这次参加对方的农家乐业主会议,亲身体验了后岸村的管理,更是感受到村集体、村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发展决心。

  在我看来,乡村振兴的目的就是让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让村民实现富裕。而后岸村创造出的“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后岸模式”,把整村农家乐当成一个宾馆经营,杜绝了恶意竞争等不良情况,让村集体和村民都在发展中得到实惠,这种兼顾村集体和村民两方面的想法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环境是基础,产业是关键。后岸村在整体环境打造上有特色,村里的整洁环境和各个节点布置都让游客感到新奇,而后岸村四季办节的做法更是让后岸游客不断。

  其实在第二次来后岸村取经之后,董岭村就开展有条件地学习后岸。董岭村最大的短板就是冬季低温情况下空调难以启动,因此今年董岭村和丰陵燃气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村里建设天然气站,在冬天可以为农家乐供应暖气,解决冬季游客难以留下的问题。

  游客留下来了还要有内容可玩,能够留得住。今年董岭村还开发了两个山塘水库,将其打造成垂钓、水上娱乐区域;在村内建设古树公园,让游客休憩;沿着村边小溪建设游步道,增加灯光设备,让游客晚上有处可去。

  村民借着农家乐致富,村集体也要从中收益。董岭村位置偏远,农家乐每家每户每天购买蔬菜既花精力又费时间,所以村里要建设一个高山蔬菜合作社,村集体持股10%,引入工商资本持股60%,鼓励农家乐加入持股30%。合作社从外地批发蔬菜拉回董岭,以市场价出售给农家乐,预计每年会给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

  其次,村里还在打造一个休闲旅游综合体,将以租代卖的形式出租近7000平方米的房屋,预计每年会给村集体带来50万元左右的收入。再加上其他收入,三年之内董岭村将实现村集体收入达百万元的目标。

标签: 集体;农家乐;村民;董岭村;游客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