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政府主导 环卫收运 企业处置 长兴“全链”处理农村厨余垃圾
2018-04-12 07:18: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施芳 张泽民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施芳 张泽民)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长兴画溪工业功能区的垃圾中转站,环卫工老潘正将一个个满载厨余垃圾的绿色桶装车转运至县域集中处理终端,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自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村民渐渐改掉了乱倒剩饭剩菜的习惯,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好。”老潘说,如今村民对厨余垃圾清运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每天的清运量约有5吨。

  据统计,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中所占比重达30%至40%。而厨余垃圾回收困难、处理成本高,是当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2016年起,长兴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形成了由政府主导、监管部门规范、环卫系统收运、专业企业处置的全程闭环式处理方式。

  “长兴全县17个乡镇均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现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全区域、全流程管控。”长兴县农办副主任宋金林介绍,分类只是第一步,还要做好收运和处理工作。长兴推进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目前12个乡镇实行县域集中处理,5个乡镇实行就地处理。

  记者来到位于小浦镇的金耀弃废油脂处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公司,它承担着长兴厨余垃圾县域集中处理的任务。车间里,一辆市政环卫处的收集车正在工作,将收集的厨余垃圾倒入进料仓内。记者看到,所有厨余垃圾进入处理车间后,首先进行破碎、除杂、隔栅处理,分拣出的塑料袋、塑料瓶等废杂物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再经过固液分离、油水分离等一系列智能化专业措施,生成生物油脂、有机肥、生物饲料等,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

  截至目前,长兴市政环卫处每日从12个乡镇收集厨余垃圾约70吨,运输至金耀公司进行处置,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实行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的5个乡镇中,3个乡镇采用机械化快速成肥处理,2个乡镇采用太阳能堆肥处理。据了解,当地共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40%以上。


标签: 垃圾;农村生活垃圾;乡镇;垃圾中转站;工业功能;环卫工;终端;堆肥;车间;处理方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