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公共交通昨运送6万扫墓客
清运三天 宁波公共交通累计投入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2018-04-06 09:07: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张燕 通讯员邵建荣 马亮

  梨花风起,人们切切哀思随风雨“寄”给故去的亲友。昨天下午,伴随着淅沥的“清明雨”,全市清明运输基本结束,当天轨道交通和14条专线公交车运送扫墓客6万余人。

  昨天往返12.6万人次的扫墓客中,5.86万人次由轨道交通运送,占专线运客总量的46.5%。轨道交通将首班列车提前至清晨4时发车,首班车一到站,就有大批乘客涌出,地铁发挥了名副其实的“大动脉”作用。

  公交出行,与鲜花祭祀一样散发着“清明之风”,我市在小长假期间设立了14个公交专线上客点。3时21分,市公交总公司驾驶员盛勇驾驶第一班扫墓专线车从体育馆出发,比原定的首班发车时间提早了39分钟。4时刚过,体育馆上客点迎来了第一波客流高峰,单车上客通道变成双车上客通道。5时开始,扫墓客流量明显增加,现场开启第三个上客口,发车间隔控制在两分钟以内。至6时15分,体育馆四个上客口全部开放。8时以后,客流高峰回落,返程客流量逐步增加。

  我市墓群最集中的东线,临近轨道交通宝幢站,因地铁站离墓区还有段距离,交通部门在小长假期间开通免费的公交摆渡线。4时30分,公交摆渡线迎来第一批扫墓客。一个小时后,摆渡点的客流量明显增加,客流高峰持续将近两个小时,每半分钟就有一辆摆渡车发车。昨天公交摆渡线累计运送乘客5.6万人次,大大方便了市民。

  虽然公共自行车在扫墓交通上属于“配角”,但截至下午2时,接近地铁站、体育馆专线上客点的30个重点保障网点的公共自行车租还量达到了4000辆次。

  “我想去坐接驳车,但不知道怎么走?”昨天早上7时许,正值扫墓高峰,一位携带祭祀用品的大姐刚下地铁,看上去她是从外地赶来的,鄞州“橄榄树”志愿者一边帮忙提东西,一边将她带到公交接驳站。据了解,清运三天,我市千人交通志愿团、轨道交通志愿者、鄞州区“橄榄树”志愿服务队和城管义工累计投入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一位接受了志愿者服务的乘客说,明年她也要来做清运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扫墓归途,记者听到一位大伯与家人说:当你来到这里,你会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到何处去,人生的一切就坦然了——愿我们一起度过一个缅怀的清明、感恩的清明、“清”“明”的清明。


标签: 扫墓;清明;专线;志愿者;客流量;客流高峰;橄榄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