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推进阵地建设 培育特色品牌 强化精品创作
文化设施全面覆盖 吴兴群众家门口乐享“文化红利”
2018-04-02 09:53:0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吉昌昌

  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和农村文化礼堂里,丝竹声声;城乡健身广场上,舞步翩翩;农村数字影院内,能看大片……近年来,吴兴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城乡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多“文化红利”。

  推进阵地建设,文化设施全面覆盖。近年来,该区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会化、标准化、均等化,基层文化阵地逐步健全。截至目前, 1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并实现免费开放, 213个行政村(社区)实现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建成文化礼堂79座、农村数字影院12个,已初步建成跳有广场、看有影厅、演有舞台、唱有设备、讲有故事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设施建起来后,要经常开展活动才能聚拢人气,我们通过每年开展‘吴兴之星’系列活动、纵深推进‘音艺梦想’等全民艺术普及项目和组织举办农村文化节、社区文化节等举措,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文化建设,人人共享幸福生活的文化氛围。”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还积极开展文化下乡行动,每年送电影下乡2700场次、送书下乡2万余册。

  培育特色品牌,文化团队活跃城乡。一些地方的文化场馆少人问津甚至逐渐荒废,关键原因在于忽略了调动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吴兴区的做法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更注重引导普通百姓积极参与,坚持以文化主题的形式打造“吴兴之星”“车间好声音”“音艺梦想”等文化活动品牌,以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基层文化大发展,使其成为对外展示农民精神生活的“窗口”、对内凝聚民心的“磁场”。

  近年来,该区以“吴兴之星”和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工程为抓手,加强“一镇一品、一村一韵”的特色文化建设,形成了一批如吴兴之星越剧团、吴兴稻穗龙等品牌文体团队。目前,全区已有700余支特色文化团队。为加强新居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新居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该区创新搭建新居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车间好声音”,“车间好声音——公共文化助推社会管理创新平台建设”获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为促进全民艺术普及的多元化发展,培育创建了“音艺梦想”高雅艺术教学示范基地20个,全年培训1200课时,并连续4年举办“音艺梦想”新春音乐会。

标签: 公共文化;吴兴;服务体系;文化服务;品牌;梦想;文化活动室;农村数字;农村文化;特色文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