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采茶炒茶 一起去兰溪闻茶香
2018-03-30 09:52:1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帅 报道组 王寅锋

92261522368292736.jpg

  又到一年春茶开采时。连日来,在兰溪赤山湖、李渔家茶各茶园内,茶农们穿梭在茶垄间熟练地采摘今年首批春茶。近段时间气温逐渐回升,茶叶生长速度加快,茶园陆续开启春茶采摘模式。 

  兰溪产茶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有文字记载:“兰溪茶税,三等定估。”明清时期旧志也有记载兰溪穆澄源、灵洞山等地产茶之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兰溪名茶代表“兰溪毛峰”在省内外享有盛誉。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兰溪茶叶影响力逐渐下降。 

  近年来,兰溪市政府及当地茶企转变思路,寻求突破。去年,兰溪毛峰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产品顺利通过评审公示,获得农业部认证。兰溪英特茶业、赤山湖绿色农庄、兰乡龙雨茶叶有限公司和下陈毛峰茶厂等,在政府支持下加大茶叶精深产品的开发,婺洲茶业有限公司的茉莉花茶正式投产。同时,兰溪市政府组织兰溪茶企参加国内各大茶博会、茶艺比赛,为做强兰溪茶叶品牌作出努力。

  目前,兰溪有茶园2.3万亩,今年茶叶总产量约2405吨,总产值6467万元,主要品牌有“兰溪毛峰”“兰溪银露”“李渔家茶”等。以“兰溪毛峰”为例,因其产地环境优越、品质特点突出,受到了许多茶客的喜爱。1977年,当代茶学泰斗庄晩芳教授在香港《经济导报》上撰文,盛赞兰溪毛峰。为规范兰溪毛峰的生产,兰溪市农林局于2016年底启动兰溪毛峰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去年8月24日,兰溪毛峰顺利通过评审。至此,该市拥有兰溪小萝卜、兰溪杨梅、兰溪毛峰、兰溪枇杷等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浙江省最多的县(市)。

  兰溪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规范管理兰溪毛峰的生产销售,加强品牌宣传,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调整茶产业结构,提升兰溪茶产业竞争力,丰富茶文化内涵,努力将茶文化打造成兰溪的“新名片”。    


标签: 兰溪;茶叶;春茶;茶园;渔家;茶产业;茶业;品牌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