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护航赶超发展 维护公平正义 ——湖州市检察工作综述
2018-03-22 08:39:05 来源: 湖州日报 孙文斌

  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建设“智慧公诉”案件质量控制系统、持续推行以员额检察官为主导的办案机制、 23个集体和13名个人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发展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赶超发展

  “去年,我们专门制定了《服务保障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目标的十一条意见》,坚决担当起护稳定、促发展、保民生的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刑事检察、法律监督、司法服务三个环节深化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当好发展大局的保障者。”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加强对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强迫交易、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有效净化企业发展环境。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加强与工商联和企业的常态化联系,在重点企业、商业园区等设立检察官联络服务站,部署开展“服务非公经济活动月”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受到企业欢迎。

  聚焦监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

  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牢牢抓住监督属性,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在推进法治湖州建设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

  去年,各级检察院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或裁定提出抗诉13件,法院已改变原判决11件,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认真审查一起17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并提请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经省高级人民法院改判无罪。

  民事、行政诉讼法的修改,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新职能。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成立公益诉讼专班,整合全市办案力量与资源,规范办案流程,抓好开局起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排查案件线索200余件,立案1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已全部得到回复并整改,实现全市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工作全覆盖。

  当好改革实干者提升司法公信力

  “如今,在全市各地检察院的大厅内,全都建成了‘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较好地实现了控告申诉、案件受理、业务咨询、律师接待等功能的集约化管理,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检察服务大厅,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阳光检察”工作,赢得了广大办事群众的点赞。

  在检察服务大厅内,针对行贿档案查询、律师电子阅卷、辩护人约见承办检察官等事项,检察机关接受多渠道提前预约,实现一次完成,避免“跑空路”和“往返路”。同时,全市各检察机关均开通了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实现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代理预约等事项的远程办理,在案件程序的重大节点及时主动推送相关信息,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落实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推行以员额检察官为主导的办案机制,全市检察机关新增遴选员额检察官22人,完善办案组织123个。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责任,两级院领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48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12次。同时,各级检察院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标签: 职能;发展;机关;检察官;司法公信力;主业;赶超;办案机制;服务大厅;公益诉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