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让乱石坑变身绿富美 湖州仁皇山废矿全国“样板工程”
2018-02-13 10:11:14 来源: 湖州日报 李华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日前在京举行,仁皇山废弃矿山治理项目作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样板工程”亮相展会。从昔日千疮百孔、乱石成堆的废弃矿区,到如今山青水绿、游人如织的矿山公园,背后的“金手指”就是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

  2005年,作为全省首个矿山修复项目,仁皇山废弃矿山治理复绿工程由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启动施工。该大队充分发挥地质专业技术,在5.6万多平方米的治理矿区中,采用厚层基材喷播、植被恢复等方法,实施宕底景观改造面积1.1万平方米,复垦土地面积达170余亩,被列入省“百矿示范”工程,实现了“乱石坑”变身“绿富美”。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一场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治理的“歼灭战”也全面拉开了序幕。该大队立足湖州,全面实地踏勘矿山,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勘查报告、矿山储量核实报告、矿山安全评估与安全措施方案、矿山治理方案等大量地质技术性专题资料。“聚力生态修复,我们要当好‘排头兵’。”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队所属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积极推行项目文明标准化建设,建立了完整的项目投标、技术运营、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制度和运作体系,还专门成立了地质环境治理专业队伍和环境工程研究所,以专业化力量致力于矿山治理、土地复垦、矿山安全评估、土地质量调查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等工作。

  该大队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携手中科院院士陈旭、沈树忠成立院士专家站,并聚集大批中青年地质专家,吸引大学生加盟,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大队已拥有地质、岩土等专业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46人、初级职称57人; 66人取得国家注册的一、二级建造师资格,拥有1187本各类建设工程建造师及“八大员”资格证书。

  为了抢占制高点,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在项目施工中大胆进行技术创新。根据施工技术经验总结出来的“浅埋小间距岩土隧道施工工法”“短竖井导井掘进VCR施工工法”“激光指向仪隧道开挖放样施工工法”等核心施工技术被吸纳为省级以上工法,已完全转化为生产力。承担丽水里东滑坡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肖皇山东侧边坡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变“视觉污染”为“绿色盆景”……近年来,集团在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领域已承揽较大项目28个。

标签: 大队;核工业;矿山;治理;废弃矿山;矿区;施工;环境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矿山治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