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双禁”写进礼堂公约,村民乡贤积极带头相应支持
2018-02-12 10:13:11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廖莹 一宽

  喜庆的鞭炮声从电子音响中传出,缤纷彩带漫天飞舞……日前,周楼根为儿子在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文化礼堂里办了一场婚宴,虽没有烟花爆竹,但同样热闹喜庆。“婚宴放了电子鞭炮庆祝一下,烟花爆竹一个都没放。”周楼根说,“双禁”新规写进了礼堂公约,作为乡贤一员应该带头响应支持。

  在中兴社区,文化礼堂办喜事不放烟花爆竹渐成共识。作为拆迁安置小区,该社区共有居民2000多户,两个文化礼堂宴会不断。“烟花爆竹一放,满地都是废料残渣,特别难清理,还污染环境。 ”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良英告诉记者,之前文化礼堂的楼顶还因烟花爆竹废料残渣堵塞水管而漏水,直接影响社区居民生活。

  新年伊始,中兴社区就将“净化空气,响应‘双禁’”写进了礼堂公约,还给居民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特别指出“鞭炮齐鸣污染环境”,引导大家自发对烟花爆竹说“不”。

  记者日前走进该社区文化礼堂,礼堂公约挂在墙上格外显眼。“有人来预约礼堂,我们就会告知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从源头上把控。”李良英告诉记者,礼堂里还挂上横幅宣传“双禁”,正对社区东港欣苑大门伫立的电子屏幕还实时滚动播放“双禁”宣传标语。社区专门成立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上门宣传“双禁”新规。文艺爱好者孙杏松最近还自编小品,将“双禁”搬上了舞台。

  烟花爆竹“告别”了文化礼堂,社区里的变化让居民喜笑颜开。“你们看,礼堂附近就有一条河,以前烟花爆竹放得多,河里、草坪很脏乱,现在我们工作轻松了。”社区保洁工作负责人陈法松说。

标签: 烟花爆竹;礼堂;文化礼堂;社区;婚宴;电子鞭炮;礼堂公约;社区文化;德清县;雷甸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