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开发区居委会 66岁江水发和他的“居委会妈妈”
2018-02-11 10:00:06 来源: 湖州日报 徐震

  临近过年,湖州开发区凤凰街道青塘社区居委会干部范新囡把买好的棉毛裤和托人加工好的棉花毯打包后,和居委会的同事来到了小区215幢,拿给了居民江水发。拿到新衣服, 66岁的江水发开心得像个孩子,口中不停说着“谢谢”。

  过年前为江水发送去新衣服和被子,这件事社区干部已经做了17年了。除此以外,帮他交水费电费、换洗衣服、住院照顾等服务,都是青塘社区的干部一手包办。

  江水发是青塘社区的老居民,由于先天智力残疾,加上膝下无子女,生活一直过得很困难。“他的智力就是个7岁的孩子,除了捡破烂、自己烧点饭,其它的事他都不会做。”社区干部赵晶晶说。

  2000年,青塘社区居委会刚成立,江水发就成为社区干部重点照顾的对象,范新囡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去他家的情景。“那天他急冲冲跑到我们居委会,说是自己的钱弄丢了。”看他急得快要哭了的样子,大家马上与江水发到了他家。一到江家,看到捡来的破烂已经堆得让人迈不开脚,大家才知道他过得很困难。居委会干部翻箱倒柜,帮他把钱找到了,江水发第一次笑得像个孩子。“看到他家的那刻我知道,我要照顾他直到自己离开居委会了。”范新囡说。

  那时起,青塘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没人看护的江水发有了一群“居委会妈妈”照顾他。去年,她们通过申请残联“五助”为他送去了一个电视机,第一次看到彩色电视机的江水发,又一次笑得像个孩子。

  在居委会的文件夹里,有一本专门纪录江水发生活情况的册子,里面分了电费水费代缴、代存低保金、购买生活用品等类目,都附有小票。在江水发的“生活情况”中, 2005年5月12日有这样一段记录:“江水发把吃剩的饭菜放在下水道旁,很臭,我们找到他,把垃圾清理掉,教他把垃圾放在垃圾桶里,不要乱扔。”“几天没看到他就急,就去他家里看看他好不好。”居委会干部高连琴说。 2007年9月,居民来居委会告诉她们,江水发好像身体不舒服。她们赶了去,发现他瑟瑟发抖躲在店门口,一摸额头烫得很,立即把他送去了医院。白天她们要忙社区的事,晚上就去医院照顾他。

  多年的照顾,让江水发信任他们,也依赖了她们。江水发把每月一半的低保金让居委会代存,平时购买生活用品都从里面扣。家里再小的东西坏了,他都赶来找她们帮忙,社区干部不厌其烦帮他解决。“如果没有这群居委会干部,江水发早就过不下去了。”社区里不少老居民这样评价。

标签: 江水;居委会;社区干部;居民;青塘社区;居委会干部;衣服;孩子;社区;社区居委会干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