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流浪地球》里的休眠仓 浙大一院用它来做手术!
2019-03-01 08:23:2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最近票房不断创出新高的电影《流浪地球》中,领航员们休息的休眠仓让观众大开眼界。休眠仓可以让领航员处于低耗能状态保持体力,以免能源不够发生意外。

  其实,在外科手术中也有一种叫作“深低温停循环”类似休眠仓的技术,被常用在主动脉夹层手术中。这是一种常由高血压引起的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而“深低温停循环”技术能将手术的风险大大降低,日前,浙大一院就利用这项技术成功为一位病人实施了主动脉夹层手术。

  今年38岁的湖南人韩越(化名),在杭州从事个体经营十多年,事业有成。但由于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从一枚身材匀称的“小鲜肉”成为旁人口中的“油腻大叔”,身高1米63的他,体重足足81公斤。

  几年前,韩越被查出患有高血压,他认为自己还年轻,不需要服药物治疗。2月21日,正在上班的他突然感觉后背出现剧烈疼痛,就像被重击一样,一瞬间,他摔倒在地,眉头紧锁,疼痛难忍。家人将他紧急送往浙大一院治疗。

  经过心脏超声、主动脉CT造影等一系列检查,他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医院立即利用“深低温停循环”技术,对韩越实施了手术。手术过程中,体外循环机将韩越体内的血液抽出,利用变温器将血液降温,随后再将血液回输至体内,给各个部位缓慢降温,韩越的体温被降至25摄氏度左右。此时,除了脑部还通过仪器选择性脑灌注,持续供血外,全身各个部位血液循环全部停止。

  科学研究表明,低温状态会降低人体新陈代谢,也就是说,降温可以延长器官耐受缺血的时间,使代谢减速,保证组织的存活及器官功能。

  不过由于低温只是延长了器官耐受缺血时间,超过一定时间仍会引起全身缺氧,导致器官的不可逆损伤,手术最好控制在30分钟内完成。

  凭借主刀医生娴熟而有条不紊的操作,切除损伤的主动脉弓,植入“象鼻”支架,接上一根人造血管,手术顺利完成,体外循环机又重新开始工作,血液在韩越体内和机器间循环,循环的血液慢慢升温,心脏恢复自主跳动,韩越被送至监护室密切监护,目前,他的各项脏器功能都很正常没有受到损伤,再休养几日便可出院。

  据了解,未来,通过降温等综合技术的发展,如重要器官选择性灌注、特殊药物的研发等,降低代谢的时间甚至可以延长至几小时,从而为高难度的外科手术争取更多可能性。

标签: 休眠;韩越;领航员;主动脉夹层;降温;深低温停循环;流浪地球;器官;体外循环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