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昨天傍晚的大雨只是开始 接下来的雨水一波接一波
2019-02-27 08:16:1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余夕雯

  昨天中午,太阳露了个脸,然后告别杭州,再度流浪。

  这之后,我们将有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太阳。昨天傍晚开始,新一轮雨水就已经就位,而且来势汹汹,似乎要把前两天没下的雨补回来,杭州大部分地区大雨如注,尤其是南部的淳安、建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

  相比前段时间的“此雨绵绵无绝期”,本周的雨水比较客气,下下停停,但想要见到太阳,还是有点困难。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阴有中到大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天,偏东风3-4级,最高气温9℃,最低气温7℃。今天夜里,雨水渐止,3月1日前,杭州以阴天为主,偶有小雨。周六又会有雨水到场,接下来的3月5日前后、3月8日前后也会下雨。

  想要彻底告别阴雨天气,估计要等到3月下旬。

  南方未来半年还有四个雨季? 专家:气象专业上没有这种说法

  不仅杭州,整个江浙沪都在下雨。中央气象台说,本周南方阴雨寡照的状态持续,今天南方降雨再度发展、增强,江南等地有中到大雨,3月1日至2日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全国范围,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今天仍有降雪,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未来三天有中度霾,局部重度霾,需注意防范,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西南地区大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和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这两天,关于“南方未来半年至少还有四个雨季”的话题火爆网络,让已经“浴雨奋战”了多日的南方人更扎心了。“四个雨季”的说法来势汹汹,按此算法,南方未来这半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下雨,真的会这样吗?权威说法来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认为:“气象专业上是没有这样四个雨季的,南方的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会出现一些阴雨天气,但不能概括成整个南方地区将遭遇四个雨季。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上,3月至5月上旬,有个江南春雨期。4月至6月中上旬,是华南前汛期,随后雨带北抬,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期,华南6月下旬进入后汛期,直到9月甚至10月(台风等东风带系统降雨)。5月至10月是云南的雨季。”

  浙江是春雨最多的地方之一 六七月的梅雨季同样厉害

  从科学角度认识一下南方的“雨季”。

  中国气象科普说,春雨一般指的是3-4月的雨,特点是柔和,绵绵密密。而清明雨,包含在春雨里面,更细密、飘渺、朦胧一些。清明前后,控制大陆的干冷气团势力开始减弱,东南海洋上暖湿气团势力逐渐增强并向大陆推移,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

  秦岭、淮河以南,川西和云南以东的广大江南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雨区,3月份至5月份,总雨量一般都在200毫米以上。浙江、江西和福建3省交界处,总雨量甚至超过800毫米,成为我国春雨最多的地方。

  梅雨一般是6月中旬到7月上旬,特点是阴雨持续、高温高湿。梅雨是主要发生于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等地,每年六七月份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这段时间,器物易霉,所以也有种说法叫“霉雨”。

  跟北方相比,南方历来多雨,这段时间虽然雨下个不停,大家还是要保持乐观的好心情,毕竟雨后一定会有天晴。

标签: 南方;气象专业;杭州;太阳;说法;梅雨;春雨;雨水;流浪;下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