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分钟可达城市中心 一个交通畅达的大城北呼之欲出
2019-02-26 09:21:0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作为杭州工业标志性记忆区,新时代的东风里,大城北正在悄然迎来“北城之春”。

  “2019年大城北地区将着力于交通畅达行动,补齐区域基础设施短板,涉及快速路网、主次干路、轨道交通、公交场站、公共停车场库等各方面。重点推进莫干山路快速路、香积寺路隧道、丽水路隧道及东新路提升改造等多个交通路网项目,2018年至2020年三年共计完成140个。”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人员介绍,通过围绕完善区域快速路网建设,加强主次干道和支路的互联互通,突破铁路河流等阻隔,打破行政边界,将进一步实现大城北区域互通,带动产城融合,强化大城北区域与主城的贯通连接,加快大城北迅速崛起。

  以2018年完工的东新东路项目为例,该路段是东新路东侧一条沿铁路的南北向交通性干路通道,建成通车后,大大方便了中心区与城北区域的联系。而已于2019年1月建成通车的上塘路—康桥路节点提升工程,则有效改善了北大门的交通状况。将于今年开工的临丁路,则属于跨区“断裂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城东北华丰、丁桥与临平副城联系的重要通道。

  记者梳理发现,全市在实现“北部畅行”目标的基础上,重点实现贯通大城北与主城联系的交通项目还有很多,且都排出了明确的推进计划:

  如莫干山路、康良路是大城北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康良路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将适时动工;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为南北向城市快速路,将在2019年启动建设,建成后将加强北部新城与各组团之间的交通联系,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

  作为大城北的交通骨架,金昌路杭钢厂区段项目将启动项目的技术前期工作,继续推进丽水路隧道工程、香积寺路隧道工程的建设力度。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其中金昌路工程是东西向城市主干道,连接余杭和拱墅的主要通道,目前除杭钢厂区段外其余均已建成;丽水路隧道工程为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沟通丽水路和石祥路,打通管家漾两侧的道路,带动运河湾区块发展。”

  香积寺路隧道和平炼路等道路工程突破了河流、铁路等的阻隔。

  其中香积寺路隧道工程是东西向跨越京杭运河的主要通道,将串联起余杭塘路和香积寺路两条断头路;平炼路将打造成运河新城中央景观大街。

  天鹤路、庄墩路、棕榈路等道路则打破了大城北的行政区域界线。尤其是天鹤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改变了原有的公共景观绿地缺失、道路景观节点缺乏规划等问题。

  “针对城北地区轨道交通薄弱的现状,地铁集团正加快推进地铁线路和站点建设,其中5号线中央公园站—沈半路站计划于2019年6月底首通,其他线路将在2021年底前建成。”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共交通上,蒋家桥、北大桥、长乐路公交中心站已开工,拱北公交换乘商贸综合体等将在年内陆续开工。大城北三年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库50个,其中地下停车库47个,地面停车库3个。

  “未来的大城北,将通过进一步加密轨道交通线网,使本区20分钟即可畅达城市中心,纳入高铁15分钟、机场半小时交通圈。快速路方面,将形成绕城高速及上塘、秋石、留石、康桥路围合而成的区域快速疏散网络。区内城市干道网将形成六纵三横的总体格局,加强运河两岸联系。”随着各交通项目的推进,一个交通畅达、与主城密切贯通的大城北正呼之欲出。

标签: 隧道工程;丽水;快速路网;标志性;市建委;新时代;北城之春;公共停车场;南北向交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