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赏花灯 品美食 庆团圆 嘉兴备好丰盛元宵节文化宴
2019-02-18 08:06:57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孔 越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我市各文化场馆、景区、村、社区等都备好了文化盛宴邀市民共享。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入非遗文化、年俗文化,汇成欢快而浓郁的节庆文旅大餐。

  闹元宵,最温馨的去处莫过于家门口的文化礼堂、文化家园,街坊邻居欢乐地聚在一起,共享浓浓年味。记者了解到,我市各村、社区都将开展主题活动,如大桥镇天香社区的闹元宵猜灯谜活动、杨庄村文体中心的元宵趣味运动会、湘城社区文化家园的元宵节专场文艺演出、凌公塘公园的新春灯会、净相村文化礼堂的元宵节花灯制作活动、运南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的“庆元宵包汤圆送温暖”活动等。

  昨天,嘉兴市图书馆大厅举办了“欢乐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参考阅览室还设有“中国传统节日主题书展”,喜爱阅读的市民不妨去看看,图书馆展厅还有改革开放四十年嘉图发展历程展,在那里你可以寻到自己独特的阅读记忆。

  “闹元宵,到新塍”,每年元宵节,很多市民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因为那里不仅有大名鼎鼎的“鳌山灯会”,还有数不清的特色美食。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塍镇第二十一届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于昨天开幕,活动分为华彩古镇篇、美食庙会篇、元宵喜乐会。在小蓬莱公园门前至小蓬莱内部,展示了全镇范围内征集的500余盏富含新塍特色或各单位特色的民间花灯,并重现“鳌山灯会”盛景,“大型鳌山灯”、“龙王出巡灯”、“金猪纳福灯”、“十二生肖灯”、“精美荷花灯”,等你来观赏。昨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半,新塍鸡蛋糕、禾塍烧卖、杨阿六蒸缸羊肉面、吴贝烧鸡、吴哥烧饼、荣荣糕点……大家耳熟能详的美食齐聚新塍镇万隆广场。在该镇小蓬莱文化广场,还有百户家庭共同参与汤圆制作,体验传统元宵风味。

  元宵节当天,浙沪两地居民也将聚在一起,共同庆贺元宵佳节。如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与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将联合开展“浙沪闹元宵”活动,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也将与平湖市林埭镇开展文化走亲,共庆元宵。

  说到元宵花灯,不得不提海宁硖石灯彩。元宵节期间,海宁市文化馆将举办“到海宁团圆来”2019海宁市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活动从场地氛围营造、硖石灯彩传承实践作品展、民俗游园三个部分共同奏响元宵共聚的乐章。届时,该市文化馆室外将布置“2019元宵”“海底世界”“诸事顺利”等节日彩灯,馆内还将展出当地市民和学生制作的作品百余件。除了赏灯,大家还可以在现场体验包汤圆的乐趣,感受猜灯谜“烧脑”的过程,踢毽子、蒙眼转圈、弹珠……一起欢欢腾腾闹元宵。

  为营造元宵节日气氛、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引导广大市民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桐乡市非遗保护中心将举办“梦想花开 幸福接龙”龙灯制作培训班,邀请国家级非遗——硖石灯彩项目传承人现场教授龙灯制作方法,让市民争做正能量的“发光体”。除了“幸福接龙”龙灯制作外,该市还将举办2019“我们的节日”第五届桐乡市“欢乐闹元宵”民俗游艺会。


标签: 市民;元宵节;文化;元宵;社区;灯彩;文化场馆;文化盛宴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