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镇包苗 户包种 村包收 企包销 淳安有场“番薯革命”
2019-02-19 11:09: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章新建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章新建)“去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梓桐镇成功推动全镇番薯产业实现由洗粉向制作番薯干转型。”近日,淳安县梓桐镇党委书记钱红建来到县农业农村局报告好消息。

  长期以来,番薯是梓桐镇的传统主导产业,“‘全盛期’时全镇番薯种植面积高达1.4万亩,年产番薯粉7000吨,有粉丝作坊和企业15家。”钱红建介绍,由于当地村民有在河道边洗番薯粉的习惯,每年的11月、12月,梓桐溪的水就会呈现乳白色。

  随着乡村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不断深化,2018年,梓桐镇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组建成立“番薯革命”推进小组,着力探索一条“镇包苗、户包种、村包收、企包销”的农业转型新模式,以此提高薯农收入。

  据介绍,桐梓镇班子负责制定番薯产业转型扶持政策;种植大户、镇农办成员及村党员组建“番薯革命”帮扶小分队,外出学习番薯种植、加工经验,并安排种植专家开展全年跟踪指导和技术服务;从扶贫资金中预留出“番薯革命”专项资金,用以扶持参与公司、集体或个人,且对当年扩面的6个村全部免费提供种苗,给予番薯新品种收购补助。

  “我去年种植了番薯新品种。政府动员我们不要洗番薯粉和制作粉丝,而是加工成番薯干,镇上来收购,一亩地的收入至少有5000元!”家住梓桐镇卢家村的村民郑胜丰给记者算了笔账。

  杭州千岛湖钱进生态农业公司也是这场“革命”的受益者。去年,为扩大生产规模,最大限度地为当地薯农提供销售服务,梓桐镇帮助企业从原先偏远的程家源村,搬迁到镇工业园区,并建设了800平方米的番薯干标准化加工厂。

  此外,梓桐镇与企业共同出资在各番薯主产村建简易烘房,将去皮、烘干等初加工任务下放至村,实现生产就近化、品牌化。公司总经理姜先进告诉记者:“2018年我们共收购番薯25万斤,制作番薯干3万多斤,还从农户那里收购半成品加工3万多斤。目前仅薯干的销售额就已突破150万元,同比增长20%。”

  截至目前,全镇番薯转型总种植面积已达300亩,其中参与的低收入农户达107户,占总参与农户的28.16%。今年,梓桐镇将纳入5个新试点村,扩大“番薯革命”队伍。

标签: 番薯;梓桐镇;农业农村;党委书记;番薯革命;相关部门;淳安县;杭州;好消息;制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