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9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昨开演
2019-02-03 08:14:56 来源: 浙江在线 庄小蕾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从第一届到第五届,“我们的村晚”已走过五个年头,一个个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带着“年味、乡土味、文化味”,唱响之江两岸的文化繁荣。

  2月2日晚7时,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杭州市富阳区委区政府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省主场晚会,在杭州市富阳区场口文化礼堂热闹开演。

  刚吃过晚饭,上千名村民就早早来到文化礼堂,等待这场家门口的晚会拉开大幕。歌舞、小品、武术、非遗、曲艺等来自全省各地的“沾着泥土气、冒着文化味”的节目轮番上场,演绎着喜庆的乡村年味,述说着浙江农村的美好生活。

  各地带来拿手戏

  “金猪迎春,春回大地,金猪降福,福满人间”,晚会在热闹的歌舞《美丽中国年》中拉开帷幕,来自11个地市的歌手们齐声歌唱,把观众一下子带进了欢乐的“年味”里。

  伴随着高亢悠长的畲族山歌,歌舞《彩带山歌传家宝》融合彩带编织和舞蹈等多种艺术,唱出了畲族百姓质朴的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瑞安市曹村镇许岙村等地的村民带来的武术表演《戚·壮山河》,打出了农民的精神头。

  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徐店村叶忠伟带来了自己“发明”的《瘦身减龄美容机》,将大妈“变”成姑娘,将姑娘“变”成“八戒”,博得现场掌声阵阵。

  “十里绿桑,千亩鱼塘,古巷含韵,老街流香,日子安康”、“甜甜的枸杞耶,侬的甜呀甜透了空气,侬的美呀美极了海鲜”、“鱼肥贝美,鸥鹭翻飞,红树林前风光好”……来自湖州、舟山、温州的村歌串烧,唱出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

  曲艺串烧《几桩小事》用马灯调、莲花落、道情等传统曲艺形式,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

  非遗木偶《八戒看戏》十分应景,憨态可掬的猪八戒一出场就把现场观众逗乐了。小小的木偶,在泰顺的几个木偶戏传承人手上变得生动形象,出神入化。

  除了初次参加的新生力量,还有一些“熟”面孔。来自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场口村的文艺表演队是省村晚的“常客”,第五次登上“村晚”的她们,今年带来了精心排练的舞蹈《城里老师乡下妹》。

  “土”是“村晚”的灵魂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包新旺已经是第五年参与“村晚”策划了。

  在他看来,“村晚”的魅力在于“土”,难度也是“土”:“什么是‘土’,就是原汁原味原生态。不过浙江城乡差异不大,严格上讲节目‘土’是很难的,得有味道和内涵,搞好了,‘土’也是‘洋’,是另一种高级。另外,‘土’和‘俗’也是两个概念。”

  包新旺告诉记者,对于“村晚”的特色,策划组也有个认识的过程。2015年办第一届那会儿,大家就认为要接地气;筹办过程中发现,许多原生态节目搁田间地头演,大家如鱼得水,但一到“村晚”舞台,老乡就杵那儿了,效果不是很好。但真的替换了个别专业或准专业演员,结果半洋不土的,吊在半空下不来。最后大家还是达成共识——“土”是“村晚”的灵魂。

  而办“村晚”,也不单单只是一台晚会图个热闹,它也是一种提升农村文化生长力的机制。

  “从唱唱跳跳到节目汇演到百姓年俗,从单纯举办一台演出到开展‘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村晚’节目选拔、全省‘村歌’比赛、文化走亲等系列活动,调研、策划、实施、宣传、保障……我们已经形成一整套比较科学的做法。农民演农民看,从基层来到基层去,从自发到自觉,不管是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治理还是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村晚’都发挥出独特的作用。基层有需要,大家开开心心的,活动就会有生命力,我们的工作也就会有意义。”包新旺说。

  6000余场“村晚”上演

  村村办“村晚”,人人秀才艺。如今,在文化礼堂办一场热热闹闹的“村晚”,已经成为浙江农村老百姓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庆活动。据统计,今年春节前夕,已有6000余场“我们的村晚”在全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上演。

  在宁波海曙,丰富多彩的节目将群众的幸福生活娓娓道来,宁波市结对援建的吉林省延边州也选派了文艺团队前来参加,富有朝鲜族特色的节目,加深了两地人民的友谊。

  在桐乡,一大批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身边好人”在 “村晚”现场得到表彰,文化礼堂把文明乡风“吹”进了广袤田野。

  在台州路桥,400余位来自基层的农民编排了歌舞、戏曲、情景剧、小品等12个节目,不仅在文化礼堂上演而且还进行了网上直播,让身在他乡的村民也能在春节期间感受到故乡的年味。

  在青田,文化礼堂里办起了“国际村晚”,来自美国、塞尔维亚、葡萄牙、柬埔寨等12个国家40余名外国友人、10名海外宣传文化大使欢聚一堂,中西文化相互融合,让世界感受中国年味。

  为了让“村晚”办出味道,我省举办了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赛、“我要上村晚”选拔展演等活动,为各地“村晚”注入新的活力。现如今,“村晚”已迅速从乡村小舞台走向社会大舞台,从村民的小联欢成为了遍及浙江乡村的大狂欢,成为我省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一片乡村盛景。

标签: 节目;文化;我们的村晚;文化味;礼堂;农村文化;拿手戏;杭州市;乡土味;歌舞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