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免考影响升学吗?期末免试差点让学生成"另类"
杭州一民办小学家长给学点点写了封信——
2019-01-25 08:59:3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章翌

  这两天杭城中小学迎来了期末考试。杭州某民办小学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给杭州日报学点点写来一封信,讲述了自己女儿的遭遇——因为学校的免考政策,女儿差一点成为同学中的“异类”。

  这位苦恼的妈妈同时抛出了一个疑问:小学申请免考,真的会影响将来升学吗?

  家长来信:本来是荣誉却成为负担 放弃“免试”后女儿哭了

  女儿期末考,我有好几天没睡好觉。倒不是因为担心她的成绩,而是因为学校的“免试”政策。

  前几天,学校发通知说:推行免试政策,四门主课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期末考试可以免考。按标准,女儿其中一门成绩够格免试。想到平时自己的努力没白费,期末可以少考一门,她自己也很激动。可没想到,老师动员那几个可以免试的同学照常参加期末考,理由是不影响日后升学,尤其是读民办初中。最后几个同学都表示,还是要参加考试。其实,女儿内心还是很想免试的,但看到成绩比自己好的同学都放弃了免试,也只好把话咽进肚子,“乖巧”地同意放弃免试。回到家后,受了打击的女儿却哭了。

  后来我听说,经过老师动员,女儿班里没有一个同学免试,倒是其他班个别申请免试的学生,在一众放弃免考的学生中成了“另类”。说实话,我内心对这几个孩子的“勇气”颇为钦佩。那得顶住老师多少次的劝说?他们的家长难道不担心吗?

  现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已成为教育圈里的共识。免试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会成为孩子和家长共同的心理负担?如果放弃了免试,真的会影响孩子未来升学吗?

  不应只关注分数VS有效检验学习成果 对于“免试”家长有赞同有反对

  记者了解到,期末免试,其实是学校对成绩优秀学生的一种奖励机制。在全国各地的部分小学甚至初高中,都有此类做法。很多观点认为,免试是对“减负令”的一种积极响应。

  免试的具体细则,基本由学校自行制定。在杭州,免试并不是所有小学都有的,西湖区、上城区的小学有一定比例。有些小学在三年级及以下年段设置免试,从四年级起学生都要参加考试,目的是为了不影响杭外的推荐。

  记者咨询了杭州部分小学后了解到,目前在操作的免试流程大致如下——

  家长提出免试申请,由学校根据学生表现、平时成绩进行审核,获得免试资格的学生,可以不用参加这一门的期末考试。同时,有些学校的“免试生”也有任务,比如在老师安排下参加课外阅读活动等。但是就像上述这位妈妈所说,也有的学校学生不管免试与否都要参加考试,会在成绩单上标注“免考”,作为一种荣誉。

  对于期末免试,家长们的看法也有很大差别。在被采访的家长中,一部分赞同的人认为,期末免试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减负,还可以引导学生和家长认识到“一直努力很重要,全面发展很重要”,而不仅仅是关注分数。

  而跟来信的家长观点相反,不少家长力挺学生期末不应免试。理由是,不考试无法有效检验孩子的学习成果,考试也是锻炼孩子心理素质的过程。同时,这对那些数量更多的、拿不到免考资格的学生,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民办初中:有免试资格不会区别对待 究竟要不要考最应该问问孩子

  免试,尤其是小学高年段免试,究竟会不会影响升学,尤其是选择读民办初中?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也咨询了杭州几所民办初中的校长。

  一位校长说,作为减负的举措,他很赞同免试。不过,从每年的招生实际情况看,免试可能给民办初中带来一定的难题。比如,招生老师只看到了这个学生有几次免试经历,他的学习能力、习惯等究竟怎样还是摸不着头脑。从这个角度说,他建议孩子稍微辛苦一点,期末能考尽量还是参加考试,以便让孩子自己和家长都能了解到真实的学习水平。

  同时,这位校长还提到一个问题,很多学生甚至家长会把免试资格作为攀比项目,这就变味了,可能会滋生更多的问题。

  另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认为,免试这个做法对小学生来说利大于弊。这位校长说:“免试其实是对学生过去一整个学期学习的认可。从目前看,这类学生的比例比较小,一般他们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比较高,但我们在招生时不会刻意把有免试资格的学生做区别对待。”

  孩子获得免试资格后,究竟还要不要参加期末考呢?对于这个问题,这位校长建议:“有的孩子觉得这是一种鼓励,他有权享受,无可厚非;也有的孩子想在期末考中再次证明自己,也要理解和支持。抛开升学因素不谈,这个问题最应该问问孩子。”  

标签: 免试;学生;家长;考试;免考;女儿;孩子;杭州;学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