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苹果手机降价"殃及池鱼" 杭州二手手机经营户无奈"转型"
2019-01-24 08:58:2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朱光函

ab73a8b8-6798-4646-b46b-7ddbca057677.jpg

  “苹果新机价格都一降再降,我真不知道二手苹果手机要怎么定价。从本月起,我暂时转行,改卖四季青的服装了。”昨天余大姐在微信上“官宣”称。

  随着各大网商平台上苹果旗舰店优惠力度不断加大,二手苹果手机的确受到了影响,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像余大姐这样的个人散户。“二手平台上手机的回收价格是机主自己设定的,不少想卖手机的人拿着那些标价要求我按价回收,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最近两个月,苹果手机新机的价格都一跌再跌,二手手机的价格早就变了。”

  面对苹果手机首次下调新机售价,不少二手手机经营户也只能选择离开这个领域。“我认识的几个同行,有的和我一样趁着四季青年末促销卖些衣服,还有的卖起了年货。”

  有消费者一上来就砍价2000元 第一次在苹果手机上吃大亏

  在华强北市场里,经营户李坤(化名)对着电脑打着斗地主,耳边却放着《凉凉》,对于常年从事苹果二手机生意的他来说,店里的生意就如歌名一样凉透了。他介绍,每年苹果发布新机时,都有一些用户抢先体验后会将手机以相对低的价格售出,这些手机成色极新,使用时间不会超过半个月,在市面上被称作充新机。“这些手机品质好,售价比官方便宜1000多元,很受消费者的欢迎,可没想到今年却栽在了这门生意里。”

  李坤透露,9月底时他囤了一批充新机,当时每部的收购价比官网售价便宜1900元,可从12月开始苹果官网和各大网商平台上的苹果新机价格开始松动,他的充新机就卖不动了。

  他以iPhone XR 256G的手机为例,这款手机12月时的二手机收购价是6400元一部,可如今在网上平台上,一部全新的同款手机只要6288元,一些用户上门后直接砍价2000元,5899元就想买走,这让李坤相当为难。“要是按照这个价格卖,每卖一部我就要损失501元,如果继续捂着不卖,后续价格再次下跌亏损会更严重。我最近在和商铺的其他几位合伙人商量,尽快把这批高价采购的充新机出手。”

  华强北的“李坤们”还在咬牙坚持,在杭州的一些二手手机经营户们已经做好了暂停收机的打算。余大姐就是其中之一。她透露,有不少想卖二手新版苹果手机的人拿着闲鱼上的价格来找我,但一部iPhone XR 64G的二手机,对方却开价5300元。“可现在这款手机在电商平台上的新机售价也仅为5368元,按照这个价格去收,就等着亏本吧。”

6334f03a-d16d-4aba-a139-e0f2b038e8f3.jpg

  以为买到实惠的苹果新机了

  可一周没到又跌了400元

  而iPhone XR价格的下跌幅度的确出乎意料。赵小姐在1月15日下午网购了一部64GB的iPhone XR 手机,当时的购买价为5399元,她以为这已是底价了,可没想到过了一周,同型号的手机降到了5150元,也就是说仅7天时间,这部手机就跌去了249元,折价率达到4.6%。

  而这样的情况在苹果手机新款中也是首次发生。孙燕飚是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的院长,在他的观察中,2017年苹果新品发售是一个分水岭,苹果新款手机的国产机行情也始于这一年。他介绍,那一年新品发售后,只有第一天存在新品手机溢价销售的情况,从第二天开始,代理商们就平价出货。在他看来,这次新款苹果的售价下行和市场对新机预期下滑有关。

  在孙燕飚看来,这或许并不是新款iPhone手机价格下跌的目标线。他介绍以XS MAX为例,这款手机9月中旬上市,当月售出40万台,10月份达到90万台,11月下滑到70万台,到了12月销量仅为50万台。苹果此举可能是想通过下调价格来达到提升销量的目的。

  除此之外,孙燕飚认为苹果的调价也与刺激市场,继续保持苹果品牌概念热有关,他分析称,从现在开始到今年9月份的新品发布会还有8个多月的时间,苹果必须要找亮点来维持自己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和热度,也就是说真正的底部价位可能还在更低处。“我们预估过,苹果在全球的手机销售量中,中国占到了1/3的数量,也就是说,如果不能稳住中国市场,苹果将受到重大打击。所以维持住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有助于维护苹果品牌的价值。”他说。

  二手手机经营户或暂时停业

  或卖起年货做起微商

  面对苹果新机价格“跌跌不休”,二手手机经营户们也只能自寻出路。

  在清泰立交桥下摆了十几年二手手机回收摊的余大姐在微信上“官宣”:从这个月底开始,二手手机回收和销售生意暂停,如果想要买冬衣的可找我,全都是四季青的当季冬装,打折销售。

  余大姐的转型还远远不止如此。在她的朋友圈里,从去年12月30日起就出现了羽绒服的身影,除此之外还有水果和各色零食的身影。1月18日她还在朋友圈发信息:5件套的瑜伽服售价101.2元,一套8折,两套7折。而对于这些暂时的生意,余大姐透露,虽然比不得二手手机价格稳定,但至少比赔本赚吆喝来得好。她说:“去年年底,同行们就告诉我,今年二手手机生意很难做,并推荐我卖些冬装、水果和零食,现在看来的确是个出路。”

  而同样选择转型的还有半山旧货市场的二手手机摊主王女士,她透露,现在店里二手手机生意已停,过年前这一段时间她会在微信上卖些酱肉和酱鸭。

  不过面对市场的变局,也有人选择继续坚持,百脑汇数码城丰泽数码负责人陈洪凌辉就是其中之一。从事二手手机回收多年的他摸索出一套从业技巧,“所售的手机一般落后于当前主流机型两代左右。也就是当苹果在发售iPhone XR时,他才开始卖iPhone 7P。”他说,“这样的销售模式能将新机调价对二手机的影响降到较低的程度。”

  而掌握了独特渠道的他在销售二手手机时也并不犯愁。“国内不少消费者对二手手机并不感兴趣,但在欧美、中亚、非洲等地区,二手手机却有相当大的市场,其中对中国市场上的二手手机感兴趣的大多是非洲和中亚国家的消费者居多。”

  他透露,一部iPhone二手手机的价格是当下该款手机新机价格的60%。按照当前的价格情况来看,购买一部性能良好,外观正常的iPhone 7Plus 128G的二手手机只需花3000多元,而这些手机如果拿到非洲、中亚地区销售,至少可以加价1000元人民币,现在就有不少来自这些地区的留学生来我店里拿货,我店中至少有1/3的二手iPhone是被这些用户买走的。

  二手手机购买时有诀窍

  这样用更划算

  对于陈洪凌辉来说,不少手机用户在看待二手手机时存在误区。首先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二手手机性能可靠,使用也不会受影响。他介绍,一般商家在收购二手手机时,会对手机外观、性能等各方面做测评,并针对每部手机的情况给出相应的收购费用,这样的当面测试不同于使用软件测评,结果更合理,价格也更高一些,其次在销售二手手机之前,商家会对待售的手机做清洗和维护。“最常见的就是清理系统和修补屏幕,这样用户就能放心使用了。”

  陈洪凌辉介绍,在众多手机中iPhone手机的保值率较高,所以建议用户可以每年换一部二手的iPhone手机,这样不仅每年都能用上新款的iPhone手机,还只比每两年换一部iPhone手机多花了500元,性价比更高。而对于安卓手机,陈洪凌辉建议消费者还是不要出售比较好。“安卓手机的折价率太高,一部新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出售只能得到原机价格的20%-30%,所以这些手机如果淘汰下来,可以给家中没有智能机的人使用。一般年轻人在使用安卓机时以两年为期,超过两年手机的速度会下降,很多游戏、程序也会卡杜,而这时候将这些软件卸载,只保留拍照、微信等基本功能,则可以继续使用两年,这样手机的使用寿命会大大延长。”

标签: 手机;苹果;苹果手机;大姐;微信;四季青;iPhone手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