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探头24小时识别 杭州首个“云上城管”试点昨上线
2019-01-11 09:22:20 来源: 浙江在线 孙晶晶 张毅恒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张毅恒)“云上城管”实时显示,林司后的一个街角出现一个标注框,框内垃圾堆积明显,后台将指派保洁员或者执法队员去现场处理。

  杭州首个“云上城管”试点昨天在下城区正式上线。什么是“云上城管”?你可以把它想象成目前杭州正在大力推进的“城市大脑”的城管版。

  未来,整个下城区各条大街小巷里城市管理的种种繁琐小事都将呈现在这朵“云”上,借助人工智能、卫星定位、云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让我们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杭州市城管委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表示,如果下城区试点效果好的话,“云上城管”今后有望在杭州其他城区推广。

  引入AI智能分析监控系统 让探头自动识别找问题

  走进下城区“云上城管”指挥大厅,这里有一个大大的屏幕,实时呈现了一组数据。

  52个巡查人员、67辆在线车辆、88628个部件、3712个雪亮工程(监控探头)、30232辆共享单车……这就是“云上城管”此刻正在管着的所有事。

  2012年,杭州就提出“智慧城管”的概念,把城市中的窨井盖、古树名木、高架绿化、积水点等都联入一张隐形的城市管理网,对河道在线水位、市政井盖缺失进行实时预警,实现聪明的智能化管理。

  这次试点的“云上城管”可以说是“智慧城管”的升级版。

  下城区城管局首次在云上城管指挥系统引入“AI智能分析监控系统”,借助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自己“断案”。

  工作人员在现场随意打开了一个平台记录的画面,画面显示的是下午2时56分,长庆街道林司后的一个街角。画面中,这个街角显示出一个红色的框框,垃圾堆积明显。“发现问题后,后台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分配给相应的保洁人员或者执法队员去现场处理。”

  下城区城管局表示,目前下城区辖区内一共有3000多个探头,“云上城管”已接入了50多个。这50多个探头已经可以帮助平台识别道路不洁、垃圾堆积、非机动车违停、机动车违停、游商经营、出店经营、垃圾桶满溢这几类城市管理问题。

  今年,下城区的“云上城管”将会把辖区内全部探头都接入其中。这样一来,今后在下城区将会增加3000多个风雨无阻、24小时无休的“电子城管”值守街头。

  日常管理、违建登记、单车管理等 一键切换处理

  对于管理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云上城管”也给出了新的解决办法。

  “云上城管”目前已接入了在下城区运营的3家单车企业的3万多辆车辆数据。每天,下城区的共享单车订单数量,每一辆车的实时动态,“云上城管”都会实时记录。

  目前,下城区在凤起路、庆春路、环城北路、延安路等路段设置了电子围栏。单车企业运营人员也会入驻“云上城管”指挥大厅。一旦系统平台显示车辆没有按规停入围栏内,或者停放秩序混乱,就会实时反馈给各单车企业,马上去现场处理。

  此外,“云上城管”提供的单车锁停位置、潮汐热点区域、故障和僵尸车分布等信息,也能帮助下城区更好地实现共享单车智慧管理。

  共享单车只是“云上城管”其中一项管理内容,通过一键切换,它还可实现日常管理、应急模式、违建登记等多模式切换管理。

  同时,在管理中,“云上城管”数据平台内置的涵盖大数据库的“云字典”还会提供辅助的数据帮助。目前,下城区的“云上城管”已录入共计12个类别,5000余条城市部件的详细数据。例如,雨水篦子、跨河桥、窨井盖等城市部件的材质、位置、养护单位等明细。

标签: 城管;云上城管;下城区;单车;垃圾堆;监控系统;执法队员;识别;管理;智能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