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这学校把武术列入期末考 "武林秘籍"里有啥?
2019-01-01 09:03:3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张宏

  杭州有所小学,把武术纳入体育期末考,这两天学生正在抓紧练习。

e9d13798-3dc8-4e1a-afd0-c213c8bfcc3c.jpg

  上午10点的冬日杭州,飘起细雨,冷风乍起。“嘿……吼……”长寿桥小学的男生女生扎起马步,捏紧拳头,互相较劲,开始比武。角落里,几位男生手上举着一本“武林秘籍”,照着“闭关修炼”起来。这架势,个个像从武侠小说中走出来。期末的体育考试中,同学们还将比比谁的身手好。

  听说这件事,部门有同事说:“很多年前,省儿童医院有一群黄牛群殴,当时拿着砍刀等凶器冲进了边上的长寿桥小学,学校一群老师紧急保护学生,带头的体育老师原来好像还是全国武术冠军……”

  是的,2008年3月13日,快报曾报道过“一群常年在省儿童医院倒卖专家号的黄牛,昨天早上群殴,冲进长寿桥小学,9个老师紧急护卫125个孩子”(版面见下),特别提到长寿桥小学现场保护学生的体育老师周广全,还是全国武术冠军。

  这所市中心的小学,孩子们为什么要学武术?怎么在学?当年的武术运动员还在学校当体育老师吗?

  体育课上耍起南拳北腿

  武术体育课一开课就引起学校老师的围观。长寿桥小学一位老师忍不住发朋友圈——胡老师的体育课为小朋友驱寒添趣,武林宝典内有乾坤!

  胡晓俊,长寿桥小学的体育老师。瓜子脸,高个子,皮肤黝黑,身材健硕,戴着黑框眼镜,站在六年级孩子们身边,像个大哥哥。

  “来,手掌向上掰直,不是跳芭蕾,要有力量!”胡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声音铿锵有力,点出女生动作上的问题。几位女生噗嗤一声笑场,马上修改了自己的手形。

  “嘿……哈……”一位男生扎起马步,一手拿着一套“化骨绵掌”,一手出拳,另一个戴眼镜的男生跟在身后模仿。

  穿黄色外套的男生学得更快,两手往背后一勾,右脚往前一甩。

  几位女生正围着看一本“如来神掌”,乐开了花。穿黑衣服的女生,随手来了一个波动拳。

  一位大个子男生,一屁股坐在地上,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开始打坐,把旁边的几位同学逗笑了。

  “你学了几招了,小伙子?”我问身边一个汗涔涔的男生。男生笑呵呵地说,才学了四招,还有四招,不太会。

  “来来来,你看看,我看不懂啊!”宝蓝色毛衣的男生将手中的“武林秘籍”递过来,上面画着一连串的武术招式,封面上标注着——降龙十八掌。

  一节课时间,有学生已经照着“武林秘籍”,将八个招式摸索了一遍。

  “武林秘籍”里装了什么?

  “有的出自金庸小说,比如黯然销魂掌,也有来自周星驰电影的如来神掌等。”胡老师搜集了电影、小说等各种武功的名称,一个原则,越有趣越好。

  胡老师打开其中一本“武林秘籍”说,其实招式都一样,这是一套标准的少年拳法,非常简单。

  比如,“震脚架打”,右脚提起在原地震脚,左脚随即向左跨一步,向左转体90度成左弓步,同时左臂内旋屈肘向上架于头前左斜上方,拳心向上,冲拳臂内旋向前冲出,拳心向下,眼平视。注意,震脚时身体要直立下沉,左脚落地要轻。

  一连八个动作,配有步骤详解和图示。

  “做动作的时候,要注意要领。”胡老师提醒学生们。女生们仔细,边看边讨论,男生嘻嘻哈哈打成一片,动作不太规范。

  这套少年拳,是中小学体育教学大纲的自选动作。

  一位女生说,喜欢看武侠小说,以前体育课上学过一点。“这次,不喜欢武术的同学,也觉得很好玩,准备好好学!”

  她说,上课前,胡老师给每个小组发这本“武林秘籍”时,全班沸腾了!特别是男生,马上就“嘿哈嘿哈”开始练起来了。

  “即便招式一样,看得出来,大家很感兴趣,目的就达到了。”胡老师说。

  为什么要开武术课?

  大冬天,体育课怎么上,困扰了体育老师多年。不少学校别出心裁,开设有氧健身操、瑜伽操、拉伸操,以及体育游戏等,大冬天教学生学武术的真的不多。

  “武术,很枯燥,每招都是固定动作,还要讲究规范。”胡老师说,上课之前,他就一直犯愁。这次要教六年级学生上课,更加头大。

  六年级学生意识独立,不像低年级学生愿意一板一眼地学。那么,如何才能让他们对武术感兴趣、愿意学呢?一天中午,胡老师在与隔壁办公室的心理老师周佶闲聊中,想出了一个点子。

  周佶正在泡着热气腾腾的茶,听到胡老师的困惑,联想到学校三年多一直在探索的教学策略“先习后教”。让学生自己先去尝试,再经老师点拨,学得更快更好。

  周老师打了个比方,传统的教学犹如坐大巴车,坐在车上看风景,从起点到终点,大家的路径都一样。先习后教呢,让学生去探险,同样的行程,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交通方式,走的路径不同,看的风景不同,最后也能到达终点。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不是充当导游,而是学生出现问题时,及时帮助和解答。

  实现先习后教,要让过程变得好玩,让学习成为一件像探险一样有趣的事情。“武术和什么可以关联,更接地气,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我们就想啊,六年级有的男孩子喜欢看武侠小说,而且喜欢竞争,喜欢有对手。”和周老师一拍即合,胡老师策划出了这一套“武林秘籍”。

  下发“秘籍”之前,胡老师和学生聊自己小时候和功夫相关的种种糗事,在浅水滩练凌波微步险些摔倒,全场哄堂大笑。“学武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防身,而不是欺负人。”胡老师说,过段时间的体育期末考,打算考一考这套武术。主要看动作是不是整齐、规范,也是为了让大家知道,学了就要认真学,认真学了就会有收获。

  当年护卫学生的周老师

  开武术社团了

  我向胡老师打听周广全老师的消息。

  周老师2008年保护学生那件事,胡老师也听说过。2008年3月,一群常年在省儿童医院倒卖专家号的黄牛,群殴冲进长寿桥小学,9个老师紧急护卫125个孩子。周老师一直在长寿桥小学,现在成了学校的体育教研组组长,所带的田径社团,是学校的主打招牌。年轻老师们在教学中,碰到一些问题,经常要请教他,拳掌勾怎么规范,冲拳怎么冲等等。

  周老师裹着厚厚的羽绒服,给我摆了几个经典动作。提起过往,说事情过去十年了,他很少提起。“有学生问,你是武术冠军,有没有遇到过坏人啊,这个时候,我会讲讲。” 每次他会跟学生强调,学武术目的是防身健体,树立正确观念。当时,他在带田径社团,身为武术运动员,内心抱有遗憾,一直希望能组建一个武术社团。

  3年前,他如愿以偿,身兼多职,开出武术社团,招了30个学生,自创一套武术操,从一年级开始推广。今年8月,社团的学生去香港参加了一场武术比赛,夺得冠军。

标签: 武术;老师;学生;体育课;小学;武林秘籍;社团;长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