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8致敬新时代的一年
2018-12-28 08:05: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姜雄 张磊 丁以婕

  “带着自信走来,带着使命走来。沧海横流雄心在,开启一个新时代。”

  2018,一个标定历史、迎向春光、开启新局的年份。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让人们在时光节拍中,聆听到历史回响、时代强音。

  这一年,我们享受美好的文化消费,浸润生活;这一年,我们致敬逝去的艺术大师,继续前行;这一年,我们见证时代的文艺精品,铸就高峰。

  习近平在回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问题时指出:“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立足杭州,放眼全国,我们与大家一起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盘点2018文化热点事件。这既是对国民年度文化生活的总结,也是对城市精神文化风貌的观察。

  2019,让我们以坚实的步伐,行进在新时代,走向“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2018“新春欢乐颂” 开年文化大餐

  作为杭州文化惠民的“金名片”,2018年春节前,杭州文广集团第五届“新春欢乐颂”如约为杭州观众献上文化大餐。

  2018年“新春欢乐颂”活动期间,文广集团所属的六家市级文艺院团将在杭州大剧院、杭州艺苑剧场、杭州蜂巢剧场演出150余场。这些剧目总体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唱响主旋律。例如,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进行了诗话情景剧《红船·追梦》百场巡演,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二是重现经典剧目。杭州歌剧舞剧院的综合晚会《我们的中国梦》,杭州越剧传习院的越剧《一缕麻》,杭州杂技总团的《杂技魔术精品晚会》等广受观众欢迎的经典剧目再现舞台。

  《红海行动》

  年度最大票房“黑马”

  春节档是电影行业必须要争夺的超黄金档期,无数电影挤破头也要冲进这个档期。狗年春节档最后的冠军却是一开始不被看好的《红海行动》。这个根据中国海外撤侨的电影,依靠出色的剧情以及精良的制作,后来居上,最终斩获了36亿人民币的票房。

  不光是这部电影,今年大量优秀的国产电影开始关注以往被忽略的现实主义题材,从小切口入手展现这个大时代的变迁与发展。暑假档的《我不是药神》,11月的《无名之辈》等优秀的电影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未来。

  《最忆是杭州》

  踏着春风归来

  3月18日,《最忆是杭州》2018演出季正式开演!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休演期,这台演出将以更高的质量呈现在观众眼前。

  今年演出更美了。那是因为,在休演期间,《最忆是杭州》进行了全面的维护和升级。而进行维护和升级的主创人员,是张艺谋导演团队成员,也是前不久令人惊叹的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创作团队成员。升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声、光、电的配合,让舞台更通透,色彩与实景更融合,表演上更加强调人与水、人与景的关系;二是对全息影像、巨扇等进行升级,对影像的色彩、饱和度等进行调整,实现更佳观赏效果。

  第十二届西湖读书节

  阅读新时代,书香润名城

  一年一度的西湖读书节进入第十二年。其间,好书、优秀的读书活动还有各种地方特色的体验感受让百万计的杭州市民享受了阅读的快乐。

  不只是读书节,还有书店。这一年,大大小小各种新书点落户杭州,网红书店吸引了各种阅读的人群。传统书店也在积极突破,开校园店、开无人书店、与文创品牌跨界融合。阅读正渗透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以及每一个白天与黑夜。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处处飘香

  从5月起,杭州保护文化遗产的氛围越发浓厚,承载着厚重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在杭州别样精彩,处处飘香。

  到6月,气氛达到了高潮。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活动在大运河畔余杭塘栖古镇精彩举行,与此同时,市县两级联动开展的非遗传承保护和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系列活动组织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展演,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共举办各类特色鲜明的非遗主题活动达600余场,吸引近30万人(次)市民热情参与。

  浙江省暨杭州首届文化消费季

  创新文化消费 乐享美好生活

  6月15日,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在阿里巴巴举行,拉开了惠及全省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序幕,也标志着我市创建国家文化消费城市进入新阶段。

  本届文化消费季以“创新文化消费,乐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文化惠民乐民为主旨,搭建“互联网+文化消费”“节庆节展促文化消费”“统筹结合推广文化消费”“区县联动推进文化消费”四大板块三十余个重点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本届文化消费季长达三个月,先后推出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文化消费、“唱响新时代”全省迷你歌厅K歌大赛、文化消费线上拍卖专场和《有匠》等在内的“十大特色项目”。

  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 让世界听见杭州的声音 让杭州听见世界的声音

  杭州大剧院的穹顶在一曲《对花》的欢庆与喜悦中缓缓亮起,也宣告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完美谢幕。这14天来,全城所有的乐迷给了这个属于自己的古典音乐节最大的热情与期待,杭州国际音乐节也给予他们一个无比丰厚而嘹亮的回应。

  今年音乐节时间缩短了一周,但演出内容翻了一倍。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英国等12个国家的近500位艺术家齐聚杭州,19场驻节演出、2场特邀演出、9场社会公益演出、5场音乐讲堂、5场大师班,以及机场音乐快闪和城市主题灯光秀。

  杭州剧院四十周年

  人民的剧院,精神的家园

  杭州剧院,一座在杭州观众心中有着特殊分量的剧院,今年迎来了它的40岁生日。

  杭州剧院有着一段引以为豪的历史:它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提议并批准建设。40年来,杭州剧院始终定位于“人民的剧院,艺术的殿堂,精神的家园”,以服务观众,服务艺术院团为己任。40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艺术院团曾在这个舞台上争奇斗妍,献上了5680多场演出,700多万观众在这里享受艺术时光。

  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博会

  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

  创意与生活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今年杭州文博会的会场,文化创意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家居、食品、日常生活用品以及人们的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紧密融合,让人们感受到文创的无声无息、无处不在。

  超过28.7万人次的观众,举办35项会展、论坛、发布等活动,吸引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合作签约及意向成交(含项目融资)金额达159.5亿元……不过,要说今年杭州文博会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一定在于体验本身,以及向生活和文化的延伸。

  金庸逝世

  一代江湖,就此谢幕

  10月30日,去世,西湖边的云松书舍,前去悼念的人不断。

  2018年,对于中国文艺界来说,是难忘的一年。李敖、金庸、二月河,饶宗颐、丁广泉,单田芳、常宝华、师胜杰,朱旭、李咏、盛中国、布仁巴雅尔……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作别了这个时代,唯独留下了可以传承的作品。

  艺术是人们精神生活的一种表现,因此无论在什么时期,艺术都应该是时代的艺术。它像一台显微镜,揭示出艺术家自己心灵的秘密,也揭示出我们所有人共有的秘密。这些离去的大师,曾在各自的年代熠熠生辉。他们的选择和坚守,让人难以忘怀,同时也成为照亮年轻人前进的明灯。

  《遇见大运河》赴美国、巴拿马

  “一带一路”中的杭州文化因子

  这个初冬,杭州歌剧舞剧院又出发了,再度开启“世界运河遇见之旅”。11月7日-11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委派,赴美国、巴拿马开启新一轮“世界运河遇见之旅”巡演,在地球的另一端与伊利运河、巴拿马运河相遇。

  今年来,杭州文艺院团“走出去”的脚步从未停歇。4月,杭州爱乐乐团也开启了“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18天的连轴运转,2258公里的日夜奔波,乐团一行到访五个国家六座城市,以音乐为媒,奏响“世界合鸣”。

  中国网络作家村一周年

  书写新时代的当下与未来

  一场江南的初雪,似乎是在庆祝中国网络作家村的一周年。网络文学20年,从小到大,杭州开全国之先河,把这些网络作家都“搜罗”起来,集小力成大事,用网络文学的灵动风格书写这个美好新时代的当下与未来。

  经过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正在迎来爆发期。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网络文学市场逐渐转向精品化发展。作家村不光有了影响力,更是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一年间,已有24部作品通过IP转化改编为影视剧、漫画及手游,累计申报版权收入达3.81亿元,纳税近2000万元。

  在数字文明日益浸透社会每个末梢的今天,建立在网络平台基础之上的超级IP或叫IP2.0已经从文化领域快速渗透到了整个文明生态的各个领域,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社会生存方式。作家村,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方式的“线下版”,很美也很值得期待。

标签: 文化消费;新时代;新春欢乐颂;文化大餐;剧院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