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6个“浙江样本”杭州贡献4个 “礼让斑马线”引领文明新风尚
2018-12-19 09:09:13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凌姝文

  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穿越人行斑马线时,车辆会停下来静静等候;开车遇到拥堵时,有城市大脑发挥“急智”疏通道路……出行在杭州,那是很温暖的。

  昨天上午,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办,26个获奖案例包括1个“特别贡献奖”、10个“十佳创新奖”和15个“优秀奖”,还有六个部门被授予“组织奖”。

  26个获奖案例中杭州占了4个,分别是互联网法院推动网络法治发展、“礼让斑马线”引领文明新风尚、杭州治堵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余杭区的社会治理智慧化“四个一”工作体系。

  这几年,杭州市推行“礼让斑马线”被多次点赞,也使很多来杭人士觉得“很羡慕”。正如诗歌《斑马线》所写:“爱上杭州不是因为龙井烩虾仁,而是斑马线前让行人。”2007年,杭州在全国首创“斑马线礼让”,截至目前,杭州公交是唯一一个全部车辆“车让人”的公交企业,杭州是全国唯一一个能基本实现“车让人”的城市,“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杭州在全国的一张“金名片”。

  除了照顾行人,杭州也为司机们保驾护航。2018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交通V2.0正式发布,新版本的覆盖范围扩大至错峰限行区内主要路口、两纵两横高架(留石、德胜、秋石、中河上塘),接入视频1400余路,覆盖主要路口350个。

  四年前,杭州是知名的“堵城”,拥堵程度排名全国第2。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杭州的排名就降到了第30位。杭州市治理交通拥堵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城市数据大脑创新性地实现了“交通实时状态判定和预警算法”、“人工智能反哺信号控制系统”技术突破,通过提前预判路况、合理分配道路资源,起到及时分流、疏散的作用。

  此外,杭州市城市大脑还兼顾司机的人身安全,能完成生命体征感知,利用“球机视频监控事件自动报警”技术完成报警。司机也可以通过警察叔叔App进行报警求助或发表意见建议,与城市大脑即时互动。

  此次评选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省委办公厅、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为指导单位,《今日浙江》杂志社、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总结和推广各地各部门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进典型,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从2011年开始举办,至今共收到申报案例854项。创新案例的申报数量逐年增加,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325项申报案例,比上届多出47项。

标签: 斑马线;杭州;创新案例;公共管理;浙江省;大脑;评选结果;杭州市;急智;礼让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