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候机时杭州医生救下心梗旅客 被救者飞行上千公里来道谢
2018-11-27 08:30: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沈瑶琦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沈瑶琦)从广东深圳到浙江杭州,1300多公里,对于从心跳骤停中被救回的广州某医药公司的高管温仕梅而言,这是一趟无法忘却的感恩之路。

  11月26日,温仕梅带着锦旗和鲜花赶到了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李涛。

  故事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10月12日,浙江省医科院门诊部负责人李涛和同事们在广州参加了一个全国性会议后,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准备回杭州。一个背着大包的中年男子从距他们五六米的过道经过,却突然倒了下来。

  “刚开始我以为是摔倒了,我过去一扶,发现他脸色发白,嘴唇发紫,便意识到了不对劲。”李涛当即判断,这很可能是心梗。晕倒的人正是故事的主角温仕梅。

  只过了十几秒,温先生的心跳和呼吸都消失了。面对心梗,第一时间的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非常重要。正当李涛准备做心肺复苏时,同样在机场候机的广州医生陈洪贵也快步走近,加入到这场紧急救援之中。两位素不相识的人很快就分了工,陈洪贵负责胸外按压,李涛负责人工呼吸。

  陈洪贵按压一会儿,李涛就人工呼吸一次,两人没有太多的交流。“我与陈洪贵医生全程只有眼神交流,却没想到可以配合得这么默契。”李涛说。在经历了三四分钟的心肺复苏后,李涛听到温先生深呼了一口气,慢慢张开双眼,喉咙里发出呜呜声。

  正当众人以为温先生会慢慢恢复时,他却再次闭上了双眼,心跳和呼吸又一次停止了。于是,李涛与陈洪贵开始了第二次心肺复苏救援。五六分钟后,温先生再次苏醒过来,但情况仍不稳定。

  幸而,没一会儿功夫,机场的急救人员带着除颤仪等设备赶来了现场,接过了救援接力棒。李涛与陈洪贵便匆匆登机了。

  但李涛悬着的心并未因离开广州而放下。“深夜12时多,我从同事那里了解到,患者已被及时转送至医院继续治疗,并在转运过程中逐渐恢复了意识,我这才安稳睡下。”李涛说。据了解,温仕梅到达医院后,心电图提示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接诊医院立即为其实施了手术。

  近日,刚出差回来的李涛忽然接到了一个广州打来的陌生电话。电话里的中年男子带着浓重的广东口音,语气显得有些激动。原来,对于李涛来说正逐渐淡忘的机场救人“小事”,始终被温仕梅惦念着。

  “能获得这么及时的救助,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这份感谢我一定要当面表达。”温仕梅说,自己如今身体恢复得挺好,能得到李涛在内的十余位医护人员抢救,内心充满了感动。

  “危急时刻,救人是第一位的。”李涛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实施场外救援。当时看到有人晕倒,脑子里只想着如何将人救过来,如今看到患者恢复得很好,感到很欣慰。

  为了鼓励李涛的救人行为、弘扬优秀道德品质,省医科院为其颁发了“助人为乐 美德职工”证书。

标签: 李涛;广州;陈洪;心跳;人工呼吸;广东深圳;医药公司;浙江杭州;感恩;心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