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公交车无障碍服务暖心再升级 推行“盲人乘车引导系统”
2018-11-20 07:41:4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为进一步服务盲人乘客,为其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11月19日,杭州公交集团试推出“盲人乘车引导系统”,通过优化语音报站,帮助盲人乘客顺利、安全乘车,为冬日里的杭州城,又增添了几分温暖。

  研发智能系统

  实时重复提醒视障乘客上车

  从这周一开始,经常乘坐42路公交车的乘客发现了一些新改变。每次只要车辆一到站,司机将前门一开,“欢迎乘坐开往近江一园的42路公交”就会实时响起。而且,这句线路提醒会重复播报两遍。

  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这个“实时报站、重复提醒”的语音引导,是杭州公交最新试点推出的“盲人乘车引导系统”。

  乘坐公交车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很容易,但是对于盲人来说却是很大的一个障碍了。有许多盲人朋友反映,虽然公交车设置了内外语音报站,但车辆报站难免出现早报、迟报、与其他语音产生冲突的现象。当有很多辆公交车同时进站,就完全分辨不出到底哪一辆才是他们想坐的公交车。

  杭州公交集团此次研发推出的“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主要是通过智能芯片来分析公交前车门开关状态,并在前车门开启时触发“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专属报站语音。与常规的人工报站或感应报站系统相比,“盲人乘车引导系统”能较为有效地避免一次性语音报站可能出现的早报、迟报或与其他语音冲突的现象,将大大减少盲人乘客漏听报站的情况。

  “我们错过一趟车,要多等很长时间。市区还好一些,如果在郊区,可能要等上40分钟。”施春是杭州上城区盲人协会主席,他告诉记者,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好几辆公交车同时到站一起报站,他们根本分不清哪辆是几路车,经常错过车子。听说今天“盲人乘车引导系统”试点,他和几位视障朋友特意赶过来试一试。

  “这个‘盲人乘车引导系统’很大程度地帮助盲人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系统的推出值得被点赞。我们也希望这个系统能在全市甚至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施春表示。

  42路公交作为试点

  或将向全市公交推广

  此次“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以42路公交线路为试点推行。这是一条由近江一园发往杭州陶瓷品市场的线路,其中途经“官巷口”。官巷口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站点,附近有一所杭州市推拿医院,有不少盲人在这家医院上班。因此,选择42路作为此次“盲人乘车引导系统”试运行线路,也是希望为更多的盲人乘客服务。

  杭州市政府不仅将“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列为2018年度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现在,视障乘客的出行也更加方便了。据杭州公交集团透露,接下来42路将作为助残示范线路试点推行,车内扶手也会进一步优化,增添爱心专座区域的盲文触摸提示,更好地为盲人乘客服务。后续公交集团也将根据整体系统试运行情况,对“盲人乘车引导系统”做出相应优化,并适时在整个市区推广,满足更多盲人乘客朋友的出行需求。

标签: 盲人乘车;报站;盲人乘客;公交集团;语音;杭州;研发;优化;出行服务;智能系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