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西泠印社举办115年庆系列活动 四场展览同时向公众开放
2018-11-14 08:22:29 来源: 杭州网 余夕雯

  百年西泠 百年记忆

  昨天,西泠印社115年庆系列活动在杭州进行,400多名社员齐聚杭州,其中最年长社员顾振乐今年已经104岁,也来到现场。

  西泠印社的115年历史中,有一半以上时间社长空缺。宁缺毋滥,印社前贤达成共识:绝不许在社长人选上勉强迁就。这种做法在中国所有学术社团中绝无仅有。

  2005年,第六任社长启功去世。6年之后,2011年,95岁的国学泰斗饶宗颐出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今年2月,饶宗颐去世,社长之位再一次空缺了。

  昨天,现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领导,社长空缺,刘江继续任执行社长,副社长朱关田、韩天衡、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龚志南,另外新一届理事会新增3名理事:张炜羽、陈中浙、铸公。

  圈外人对这个中国最早成立的印学团体知晓很少,很多人的理解中,他们就是“刻图章”的。实际上远非如此,115年来,西泠印社就像一座艺术孤岛,一直顽强坚守着传统文化、艺术、修养。

  庆 百年西泠·与时为新

  1904年,清朝末期,丁仁、王禔、吴隐、叶铭,4位篆刻爱好者,在杭州孤山发起并创建了西泠印社。

  印章虽然是立社的根本,但从本质上说,这是一个文人社团。中国的文人概念,讲究的是综合修养,并不仅局限于篆刻,而是传统文化的综合修养。社团虽然以印得名,但“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就是最好的说明,各行各业的传统文化精英组成了这个社团,除了篆刻之外,还涵盖了书画、古文字研究、鉴赏、诗词等众多领域。

  1949年之前,西泠印社是一个民间社团,新中国成立之后成为国有。当然,“文人”并不是一种职业,所以西泠印社的众多社员也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目前400余名社员中仅有很小的一部分是专职在西泠印社这个单位工作。

  今年西泠印社建社115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社庆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1月15日,这不仅是印社内部的盛事,也是全国文化艺术界的大事件。这次社庆大型系列活动,以“百年西泠·与时为新”为主题,活动涵盖社团选举、主题创作、学术研讨、成果展示、业界交流、专业论坛等板块。

  看 “百年记忆”系列展览

  普通市民要怎么参与这场盛事?看展览。今天开始,浙江展览馆共有4场展览同时向公众免费开放。包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西泠印社115年社庆”西泠印社社员作品展、西泠印社社员专业成果展、“百年记忆”西泠印社老照片展等,展期一周时间。

  其中的“百年记忆”西泠印社老照片展,十分难得,共展出印社早期老照片280余幅,以民国时期为主,其中不少照片为首次展出,这些老照片生动还原了西泠印社早期社址、建筑景观、名流雅集等场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现场看看。

  社庆期间,还举办“2018年国际印社联展”作为社庆系列展览单元之一,届时海内外五十余家印社齐聚杭城,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海内外印学社团艺术成果。同期还举行“国际印社社长高峰论坛”,来自海内外近百名印社及印学机构的社长、副社长等嘉宾与会,将围绕篆刻传承、社团发展等深入交流,以集聚资源、增加合力,促进不同地域印学社团间的沟通、了解与合作。

标签: 西泠印社;社员;社长;社团;百年记忆;杭州;篆刻;展览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