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默默为这个城市服务30年后 杭州汽车南站将搬迁
2018-11-06 07:43:28 来源: 钱江晚报 金丹丹 陈蕾

  杭州汽车南站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陈蕾)最近,住在杭州汽车南站附近的居民发现,南站的外墙贴上了征收公告。在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城市服务了30年后,汽车南站不久后将要搬离。

  始建于1988年

  汽车南站陪伴我们30年

  杭州汽车南站位于上城区秋涛路407号,就在新开河畔。

  很多人记得最老底子的武林门长途汽车站、被誉为“华东第一站”的汽车东站、“最豪华”的汽车西站,而汽车南站,在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中,存在感不强。

  它有点像班里一位默默无闻的中等生,没有特别出彩的特长,没有优等生的荣耀,但三十年里,一直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根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基本情况,杭州汽车南站占地面积约50.9亩(约34000平方米),其中停车场19000平方米,候车室1600平方米,配套设施13400平方米。

  汽车南站始建于1988年,2002年9月按照一级站标准改、扩建。它主要承担了浙南方向公路旅客的运输任务,班车辐射杭州地区、温州地区、金华地区、丽水地区、江西和福建等地,为旅客进出杭州市南部片区提供了便捷的公路交通服务。目前,在营班线115条,进站营运车辆近300辆,日均进出班次近1000班,日均旅客吞吐量近1.5万人次(节假日最高峰吞吐量达到6万人次)。前往未开通高铁的城市及景点的旅客,是汽车南站的主要服务对象。

  在居民洪大姐的印象中,刚建起来的那几年,汽车南站周边的人流量并不大。到2000年前后,汽车南站周边就相当热闹了。

  “人多,车多,店铺多,但也脏乱。”洪大姐说,“前几年整治了几次,清爽了不少。但南站年纪大起来了,设施也老了,比不上现在时髦的车站了。”

  出入南站的旅客们给人一个比较独特的印象:汽车东、西、北站的客人拎“蛇皮袋”的多,南站的客人拉旅行箱的多。蛇皮袋,就是编织袋,往往是出门务工的人们装行李的。旅行箱,则往往是商务客拉着的,派头时尚。驻守汽车南站多年的一位老警察,描绘他脑海中的南站,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这一点。

  十多年前,汽车南站派出所刚刚组建不久,往来南站的旅客,远至珠海、广州、石狮等商业城市,省内则通常来往于金华、温州、丽水,外加一些跑富阳等地的短途车。

  未来南站要去滨江

  这里会变成住宅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杭州汽车南站,这里如常运营,乘客行色匆匆。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已确认汽车南站的搬迁消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经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在综合考虑对外交通组织条件、城市集散交通组织便捷程度、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可达性、周边交通影响程度等相关因素的基础上,决定将汽车南站迁建至滨江区浦沿单元BJ0603-11地块。目前,汽车南站班线分流过渡方案、新汽车南站选址暨控规局部调整论证报告均已获市政府同意,迁建工作已全面展开,将采用现有车站分流+临时车站过渡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在2018年底前完成现址汽车南站的分流搬迁,并力争亚运会前在浦沿新址建成汽车南站新站并投入使用。

  另外,临时车站将在上城区现汽车南站和滨江区新站址附近各设立一个,由上城区、滨江区政府分别落实。

  根据《杭州市望江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汽车南站搬迁后,原址规划为住宅用地。

标签: 南站;汽车;杭州;杭州市;交通运输;车站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