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林水建设美丽中国样本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2018-11-05 10:46:5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筑牢生态屏障 助力生态治理 增进民生福祉

  那直抵人心的绿,是对“两山理论”最生动的诠释。

  《2017年杭州市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公告》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6.83%。“这个数据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之首,与国际先进国家森林覆盖率数据接近。”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局长华德法说。

  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是我国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太森林组织等国际组织共同倡议而举办的国际论坛,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我国开展生态治理而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为“两山”理论坚定实践者。

  11月5日至7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杭州余杭举行,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国际组织以及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共商世界生态系统治理大业,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杭州生态系统治理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以绿为基,筑牢生态屏障 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依、绿带相绕的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是浙江省第二大林区,现有森林面积1689万亩,湿地保有量1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83%,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

  多年来,杭州始终坚持“两山”理论不动摇,以森林城市、森林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彩化美化,高质量提升森林生态功能。

  以加强绿地资源保护为例。杭州充分利用西湖自然山水的独特优势,突出“三面云山一面城”“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格局,深入实施西湖、西溪湿地、运河等综合保护工程,加强对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等江河湖泊的保护和治理。目前,融山、水、林、园、城为一体,集点、线、面成一网的城市绿地系统和具有杭州特色的地域景观风貌基本形成。

  杭州坐拥西湖、运河“双世界遗产”,境内拥有西湖、“两江一湖”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目山、清凉峰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8个森林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9个),建有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以及众多森林小镇和森林人家。截至2018年,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个,实现省级以上森林城市全覆盖。

  杭州成功探索出一条以提升“生活品质”为主导的“生态经济共赢、人文景观相融、城市乡村互动”的城市森林建设杭州模式,受到了欧盟和亚洲城市林业专家的充分肯定。

  以水为韵,实施生态修复 着力打造东方品质之城

  杭州是一座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的城市,面积8公顷以上湿地面积28.94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17.44%。历年来,杭州以“三江七湖一河一溪”为基本格局,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形成集湿地污染整治、湿地功能恢复为一体的湿地保护体系。

  杭州突出全流域治理,坚持大投入、大项目、大产出,建设了三堡排涝泵站、闲林水库、钱江枢纽、华家排灌站、千岛湖引配水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高标准实施大江大河堤防建设,筑起了一道惠及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线;开展山水、林田、河湖、库塘、沟渠等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推进种树、治水、护田有机统一。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暨全球百佳范例奖。

  2005年西溪湿地公园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连续8年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为湿地公园生态监测和保护提供范例,成为全国湿地保护典范之一。

  以林为要,维护生态安全 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历年来,杭州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森林、湿地、物种三条生态保护红线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森林生态系统;连续11年将城市扩绿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绿水青山,植树为先。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一村万树”(1个行政村新植珍贵树种、彩色树种和乡土树种一万株)三年行动;以珍贵树种、彩色树种、乡土树种为主体,广泛开展全民植树造林活动。5年来,累计尽责人数1190万人次,间接履行植树义务793万人次;建立义务植树基地879块、认建认养点343处;大力开展连片珍贵彩色森林建设,重点建设钱江世纪城亚运村、拱墅半山、富阳新沙岛、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等市级珍贵彩色森林示范点。2015年以来,全市建设珍贵彩色森林101万亩,种植珍贵树种688万株。

  用文化的力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杭州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古树”“最美森林古道”“森林公园”“最美竹乡”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做大做强森林文化、竹文化、花文化、森林游憩等新兴文化产业。举办世界湿地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科技活动周等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公民意识。

  截至目前,杭州“山水田林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价值得到全面彰显,生态建设成果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杭州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荣誉桂冠,连续11年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接下来,杭州将持续提升环境品质,增进市民生态福祉,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引领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标签: 福祉;杭州;生态屏障;生态治理;民生;生态;森林;中国杭州;西湖;森林覆盖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