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全面进击 一场秋雨一场寒 杭州又要下雨降温!
2018-11-05 10:41:5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钱卓君 摄影 陈中秋 朱丹阳

  最近几天,杭州都是多云到阴的天气,偶尔下点小雨。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杭州马拉松,对选手来说,这样的天气还不错,偏东风3-4级,最低气温15℃,最高气温21℃,穿着背心短裤跑完全程还是很舒爽的。

  当然,没参加马拉松的朋友,还是老老实实地穿起外套吧。逐渐进入深秋,老人小孩,或者身体没那么能扛的,秋裤也该穿起来了。

  新的一周开始,杭州将迎来多雨天气,还有一股冷空气到来。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部分城区早晨有雾,最高气温22℃左右,最低气温16℃左右。偏东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22℃,早晨最低气温16℃,平均相对湿度75%。

  一场秋雨一场寒,本周先下雨后降温

  这场雨会持续多日。市气象台说,因为受到增强的暖湿气流低层切变系统影响,杭州今天开始迎来降雨,目前来看,这场降雨将持续至11月8日,以小雨为主。

  11月8日以后,冷空气南下,降雨停止,气温下降。到了11月10日,杭州还有一次降雨过程。预计11月8日前,杭城最高气温21-23℃,最低气温16-18℃,冷空气来了后,受其影响,最高气温会降至18-19℃,最低气温则在10-15℃之间。

  民间有句谚语,“一场春雨一场暖,一场秋雨一场寒”,就本周的天气来说,确实如此。那这个说法到底有什么道理呢?进入秋季,一股股的冷空气会从西伯利亚和蒙古国南下,进入中国大部分地区,当它和南方逐渐衰退的暖湿空气相遇,就会形成雨水天气。基本上,一次次的冷空气南下,会造成一次次的降雨,在冷空气击退暖湿空气的过程中,气温也是一次次降低。另外,随着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动,照射在北半球的光和热一天天减少,这也有利于冷空气的增强和南下。几次冷空气南下后,当地的气温就显得很低了。

  这就是“一场秋雨一场寒”的道理。


标签: 最低气温;最高气温;冷空气;杭州;北方;降温;天气;小雨;南下;东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