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脱发主力军:30岁左右的程序员和金融人士
2018-10-29 09:00:1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章贝佳

  26岁的L先生是一名程序员,工龄三年。

  “其实码农的生活,和毕业前没有什么不同,以前为教授写代码,现在为公司写,最大的区别可能是没有了熄灯和门禁,在熬夜游戏外卖方面更放肆了。”

  L先生日常22:00下班,凌晨1-2点睡觉,每天对着电脑的时间超过12小时。

  “大家都是一样的。”L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

  “大家也都早早开始脱发吗?”

  L先生干咳两声,摸着自己M形的发际线,不好意思地说:“确实不少,不过我可能是里面最年轻的。”

  “但话说回来,我是家族性脱发。”L先生说,他父亲今年五十出头,从三十岁就开始脱发了,叔叔也是,他们的发际线都差不多高。“所以我对脱发这件事早有心理准备,比较佛系。”

  家族性脱发不可防? 医生:可延缓可控制

  “虽然遗传性的雄激素性脱发无法完全防止,但可以延缓和控制,L四月份刚来医院时情况挺严重的,除了发际线呈M形退化,头顶还有两个明显的斑秃点。”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钟剑波医生是L的主治医生,对他的佛系态度有些哭笑不得:“雄激素性脱发虽然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该遗传基因在人健康状态时是不表现的,脱发提前、出现斑秃,都是头发对你工作压力或生活方式发生的应激反应——现代人平均脱发年龄提前,就是因为工作生活方式普遍不健康。”

  肉眼看和手捋都感到发量

  明显增加

  从临床平均治疗效果看

  至少要1-3年

  前日,L先生和钟剑波医生约了每月一次的复诊。

  “这是你疗程的第6个月了,感觉怎么样?”

  “从三个月前到现在,脱发量一直是下降的,但之前稀疏了的地方还是稀疏着,没有新发出来。”

  “有好好坚持吃药和用外涂药吗?”

  “基本都按时用了,什么时候能长出新发?”

  “按照临床案例的平均治疗效果来看,如果要达到肉眼和手捋都有明显发量增加的感官效果,至少要1-3年,而且头发增量后,如果想要维持毛发生长,就必须长期坚持服药治疗,一旦停药就会继续脱发。”

  L先生皱紧了眉头:“也就是说,我之后的人生要想不脱发,只能终身服药了。”

  钟医生点了点头:“很遗憾,雄激素性脱发是无法根治的。”

  雄激素性脱发,是目前最常见的脱发类型,占比90%以上,病因是雄激素在毛囊的表达出现了异常:患者局部头皮毛囊对雄激素的敏感性增加,导致毛囊微型化,毛干变细,头发稀疏、脱落,属多基因疾病,不可逆。

  “当然,脱发只影响外在形象,患者仍可选择治疗或不治疗,不治疗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影响——我的建议是,先坚持治疗1-2年,因为经过这段时间治疗后生发效果最佳,之后的服药是维持疗效,到那时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是否继续治疗,或根据那时的发量考虑是否需要植发。”

  L先生说,一年后等脱发控制住,他会根据新生发状况考虑去植发。

  中国脱发主力:20-40岁人群

  杭州常见脱发人群:

  程序员和金融人士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2016年曾发布一份“脱发人群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其中男性脱发人数1.6亿,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并且脱发人群还在每年递增,甚至超过了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数量。

  阿里健康2017年秋天也发布了《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人群已占据36.1%,即将赶超占比38.5%的8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

  “即使在毛发移植医疗领域内,20-40岁也已是主力,这有两部分原因:一是近年来这部分脱发人数增长迅速,二是他们对头发的美学追求更高。”中国整形协会毛发移植分会办公室主任张宇磊介绍。

  85后甚至90后正在成为脱发消费市场的主力。

  “这批正在事业上升期的年轻人可能工作压力真的很大。” 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的张菊芳主任医师是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毛发移植学组组长,有着十多年的毛发移植经验。

  张主任说:“我院的毛发移植门诊开了十多年,从过去以40岁人群为主力,到现在明显过渡到了30岁,人群特征也很明显:程序员和金融人士,典型的脑力工作者。”

  程序员特别容易脱发吗?

  恐怕是的!

  美国专门做过职场调查

  美国著名全国求职网站CareerCast在2014年曾做过一个调查:哪些职业更容易脱发,前三依次是——

  1.科研人员:作为世界上最需要脑力的劳动者,“聪明绝顶”说的就是他们了,大脑长期高度紧张、容易缺血,有些特殊工作环境的放射物和化学物也可能对头发有很大影响;

  2.程序员:除了雄激素性遗传因素外,容易诱导脱发的其他三大因素:缺乏睡眠、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程序员几乎全占了;而且和科研者一样,脑力类劳动会导致身体分泌雄性激素来维持大脑的活跃度,所以程序员普遍体内DHT(双氢睾酮)偏高,容易脱发。

  3.户外工作者:日晒雨淋都会直接影响头发生长。以日晒为例,强紫外线的辐射会破坏毛发中的蛋白质,抑制头发蛋白合成,经常处于这样的环境,头发会不可避免地变脆弱、易脱落。

  “从脱发和植发的临床数据来看,在中国、美国和印度,程序员的治疗比重都是急速上升的,这不能完全由雄激素性遗传因素来解释了,年轻的脱发人群,都需要尽快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睡眠质量,改善饮食习惯,控制工作和生活平衡。”张宇磊说。

  女性脱发人数也在上升

  日脱发100根以上 

  持续2个月需就医 

  “每根头发会持续生长2-4年,平均一天大概长0.3mm-0.4mm,正常情况下,每天会有50-100根头发脱落,掉发超过100根就是脱发信号,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了两三个月以上,就要尽快就医了。”

  张菊芳主任介绍,雄激素性脱发可分为男性型和女性型。

  “虽然雄激素性脱发人群还是以男性为主,但在女性脱发人群中,雄激素性脱发占比也达70%左右,建议先行药物治疗,稳定后再考虑植发。”

  脱发大军

  带动毛发移植技术发展

  中国毛发移植市场已达百亿

  “事实上,从我国的毛发移植临床案例来看,女性人群的上升是非常明显的,2016年男女毛发移植人数比例为7∶3,今年已上升为6∶4——不过,女性的毛发移植中,病理性治疗占比要明显低于男性,更多的是美学治疗。”

  2018年5月10日,第三届中国毛发移植暨第六届亚洲毛发移植大会在北京召开,张菊芳主任作为中方主席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毛发移植技术。

  2017年中国毛发移植行业市场规模已然达到97亿元,相比2016年的60亿元呈50%以上的增速。

  男性喜欢植眉

  女性开始植睫毛

  无论男女都开始注重

  毛发美学的重要性

  做毛发移植的都是脱发人群吗?

  “毛发移植已经从头发移植发展到眉毛移植、睫毛移植和胡须移植,当然头发移植仍然是主要人群,但它的难度实际低于眉毛和睫毛移植,技术比较成熟,对设计的要求不高。”

  张主任强调了毛发移植的美学设计性。

  “很多女性植发者并不是因为颅顶的弥漫性脱发,而是因为天生的高宽额头或产后的严重脱发——特别是对于那些天生宽额头的女性,植发就是为了重塑发际线,因此需要先根据面部轮廓设计发际线形状和宽度。”

  无论男女,都开始注意到毛发美学的重要性,男性更喜欢植眉,女性近两年开始植睫毛。

  52岁的张先生,景观设计师,前后两次一共做了4cm的发际线,并且为自己设计了眉形,上周刚刚完成治疗,预估一周后移植的毛发会脱落,然后毛囊再长出自己的毛发,9个月后定型。

  “手术医生是我们团队的沈海燕医生,用的是耳廓部绒毛,过去也会用鬓角发,但我们近两年已经弃用了,因为鬓角发老了以后容易变白——这里也要和想要植眉的人说明下,虽然毛囊从发际移植到了眉部,但毛囊依然是头发毛囊,会保留发囊的特性,会像头发一样长长。”

  张主任介绍,毛发移植难度从高到低依次为:睫毛移植、眉毛移植、发际线移植和雄秃植发(雄激素性脱发植发)。

  “前三者都有美学难度在,例如眉毛,要设计每根毛的排列和走向,而睫毛移植则兼具技术难度和美学难度,不但植入更精细,还要设计、修剪和烫卷毛发。” 

标签: 脱发;程序员;毛发移植;人群;激素;睫毛;头发;移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