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凝聚文化的毛家漾港 守护良渚跨越千年的文脉之港
2018-10-29 08:23:09 来源: 浙江在线 金良瓶

CshKHlvV6oOAdhaaAAJBzIb_xYE421.jpg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良瓶)毛家漾港,南起良渚歌罗桥港(邑浪桥)、北止良渚港(邱家坞),全长5.3公里,流经杜甫村、七贤桥村、大陆村、崇福社区、文化村社区,宛如一条大动脉贯穿梦栖小镇及良渚文化村。

  没有一条河港,像毛家漾港一样,它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静静流淌的河水,默默跨越过千年的时空,积淀下深厚的文化烙印。 “它是一条以文润城之河。”在良渚,人们这样形容毛家漾港。短短的5.3公里,竟仿佛凝聚起了五千年的文脉,蜿蜒向前,读懂它,就能读懂良渚。

  守护毛家漾港,就像守护着5000年的文脉与传承。自良渚街道在全域开展基础环境整治的号角吹响以来,毛家漾港作为区级河道,沿线环境整治尤为重要。钢棚、简易棚等极大影响河岸美观的违建,街道都安排紧密排查,一经发现立即拆除到位。同时,紧密结合“清洁家园”行动,组织开展清洁行动,定期动员志愿者清理河岸杂乱无章的枯树枝、白色垃圾,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深化巡查机制,做到问题点位即时发现、即时整改,全力保护河道沿线环境干净整洁。

  2014~2017年,良渚街道对毛家漾港开展了一系列河道综合整治。首先,相继完成对沿岸5个居民小区、2450户住户的雨污分流改造,沿河90%以上农户完成截污纳管建设,各类污染源得到了全面治理。

  投资350万元7月完成了全线清淤工程清淤11.5万方,清理沉船53艘、建筑垃圾约10万方,处理13只不雅观的水上停泊船只。每年实施增值放流育苗50万尾。投资500万元实施了沿河岸坡的木桩护岸与老挡墙的修缮工程。

  加快支流河道治理,减少支流河水水质对毛家漾港的影响;在毛家漾港交接断面上下游一定范围内,开展人工生态修复措施,采用种植水生植物、增氧曝气等综合措施,全面优先提升断面所在河段主干河道水质。这样一来,毛家漾港就能利用周边河道的调水能力,实现互通从而达到相互循环的目的,加强了河道水环境的自我净化和修复,提高了水质;同时,通过科学制定河道日常管理,保持河道的长效清洁。据区环保部门检测报告显示,2018年1~10月河道水质检测均在Ⅳ类,河面、岸坡均实现8小时的循环保洁机制,保洁较好,岸坡无垃圾现象发生,这里也成为旅游、锻炼、休闲观光的首选之地。

  2016年以来,良渚街道对崇福村邱家坞区块进行提升改造,利用原有的邱家坞粮库改建成梦栖小镇创新中心(邱家坞大师村),总计投资7.6亿元沿毛家漾港西岸建成了滨河公园、白鹭郡公园、艺术中心(晓书馆)、食街等公共配套设施,不仅增添了较多的运动休闲设施,也提升了毛家漾港的文化气息;另外还有中国美院良渚校区紧邻毛家漾沿河而建,预计在2020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毛家漾港又一颗闪亮的明珠。

  经过多年持续的努力,如今的毛家漾港,河道更畅通,水质更优秀,环境更美了。

标签: 良渚;河道;小镇;良渚文化;文化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