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人力资源服务与新技术擦出火花 杭州人博会现黑科技
2018-10-26 07:42:4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振宇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扫码入职、线上找人、远程培训……10月25日上午,中国(浙江)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球的众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科技企业在展会上展示了众多“黑科技”,让现场的HR大呼震惊。

  人工智能也可以面试?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很难相信这样的情景:来应聘的小王通过电话聆听AI面试官提出的各种问题,在小王回答问题的同时,招聘企业已经通过后台的人工智能技术识别出关键信息,集成了一份求职者的精准信息数据,人力资源部门立即可以看到这位求职者的“立体肖像”。

  从走进展厅开始,杭州某互联网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黄晓爱就被目不暇接的高技术产品和服务所吸引。黄晓爱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400多名员工,人力资源部门的两名工作人员,大量时间都花在了繁琐的薪酬核算、社保缴付等工作上。

  黄晓爱的烦恼有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将一份录入的员工社保信息表单导入人工智能系统,计算机就将启动“无人”模式,自主打开人力社保部门的社保平台,自主完成职工的社保申报事项。与此同时,企业出具社保薪酬的缴纳证明也可以“一键操作”。

  不仅如此,白纸黑字的劳动合同也可以被建在“云”上的合同所取代。大量的纸质劳动合同流转审批速度慢,电子合同可以帮助众多业务分布地区较广的企业解决异地签署的难题。而电子合同制作和签署可以批量操作且更为便捷,也便于员工入职后的全流程管理。此外,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等多种实名认证服务接口,还可以有效防止用户身份冒用、欺骗等风险。

  来到某国出差突发疾病,当远赴海外的员工陷入困境拨通求助电话时,信息系统将迅速为他找到当地合适的医院,并通过国内医疗专家的实时咨询为他提供帮助……随着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基于网络信息保障的医疗和差旅安全综合服务也在不断优化。据参展的某国际医疗及差旅安全风险管理公司代表介绍,通过完善的网络技术平台,信息技术为企业海外员工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高效的保障,从行前评估到紧急救援,都可以高效调动全球资源集中运作。

  “从当前的技术趋势可以发现,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取代人工劳动,正成为各个行业的主流趋势,也为人力资源服务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参加本次展会的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姚金鑫说,目前针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新技术革新为应聘模式、人事管理和培训模式都带来了新的变化。“很多人担心技术的发展会挤压人类的工作岗位,但是,随着人力资源和新技术的整合,我们也欣喜地发现,许多新诞生的岗位被更高效率地应用。”

  记者从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达到2000多家,全年营业收入676.35亿元,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1208.81万人次,并为166.89万家单位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品种在不断拓展、不断丰富,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服务业态。而新技术浪潮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正在为人力资源服务提供更加强劲的优化支撑。

标签: 人力资源;服务;服务机构;社保;人工智能技术;浙江;科技企业;黄晓;吴振;杭州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