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受霉变烂橘子启发 浙大老师在锂硫电池研究获重大突破
2018-10-24 09:17:17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微信朋友圈里,一则消息传得很热——浙大夏新辉研究员团队在锂硫电池的一项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论文发表在了国外核心期刊上。而浙大玉泉校区北门一家水果店,也为此出了力。

  这家此前默默无闻的水果店,突然成了网红水果店,而且还带有一定的科技含量!

  网友们纷纷开玩笑:“发表的论文上,是不是应该给水果店署个名?”

 

  水果店老板说:举手之劳的小事情

  这家水果店真的这么给力吗?昨天,记者去实地探访。

  店名倒是普普通通——新鲜水果店,就正对着浙大玉泉校区北门。店的门脸,只有三四米宽,门口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色水果。正是晚饭时间,店里面买水果的人络绎不绝,转个身都困难。顾客绝大多数是浙大的女学生,有的学生还轻声用英语交谈。

  新鲜水果店由老陈和他爱人,以及老陈亲戚家一个小伙子一起经营。

  猝不及防成了网红,老陈双手合十,觉得非常不好意思。他说,昨天上午是有个男生来跟他说了,说他们家的橘子为浙大的科研做了贡献。老陈觉得很意外,“我们哪里有这么厉害,那算什么贡献啊,举手之劳的小事情。”

  老陈回忆,曾经有次一个浙大学生来店里拿过烂橘子,但他不知道是用来做科研的。“坏橘子我们也就是扔掉,能为浙大老师和学生搞科研做点小事情,我们非常高兴。”说着,他往记者手里塞了个橘子,“尝尝,尝尝,我们台州的橘子,很好吃的。”

  老陈老家是温岭的,20多年前,他们就在浙大边上做生意了。那时候,浙大玉泉校区还养着猪呢。这些年,他就一直在卖水果。突然成了网红店,目前生意还是跟以前一样,一切正常。

  昨天,记者问几个来买水果的同学,知道这一家网红水果店吗?

  一位女同学点点头说,知道知道,现在就是吃了晚饭没事情做,专门来看看这家网红水果店的。她们买了一盒红柚肉。

  也有同学歪着头说,不知道啊?还有这么神奇的事情?她们看向老陈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浙大研究员的研究

  怎么跟水果店扯上了关系?

  夏新辉老师的研究,是怎么跟水果店扯上关系的呢?夏新辉说,这完全是巧合啊!

  “秋天是橙子、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早两年,有一天,我买了一箱橘子,但是吃到后来,下层的几个橘子发霉了。一般人都会扔掉,但是我想知道霉菌能不能用在我的相关研究上,就做了一些实验。之后用到电池研究,更是一次‘无心插柳’的实验。那时候出于好奇,我拿来两个烂橘子和钟宇博士一起研究霉菌这个材料,能不能用于储存电量。”前期实验验证有效后,夏老师团队开始深耕这个领域。不过,夏老师也说,后来他们的研究转了方向。转向用霉变的大米,制备霉菌孢子碳材料,用在锂硫电池上。


标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