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集聚全球力量 杭州“引爆”数字经济
2018-10-22 09:45:3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涂玥

  阿里收购以色列科技新贵,“外援”终成“自家人”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节点,今年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回溯历史、总结经验、激起共鸣、整装再发。走出国门,置身全球市场,理性回望、亲身感知亦是其中之一。

  四十年来,杭州“走”向世界,走出了怎样的轨迹与版图?

  与几十年前的先行者们相比,现在“走出去”的杭州企业有了哪些新变化,遇到了哪些新问题?

  面对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杭州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分别何在?

  作为数字经济的高地、创业创新的热土,如今的杭州对于全球企业又有着怎样的吸引力?

  带着这些问题,今年7-9月,市委外宣办、市商务委联合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分赴东非、中东、北美、东南亚等地,开展实地采访,现场倾听杭州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创业发展的故事,感受境外企业对于杭州的“热情”与“向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这些故事,发生在世界各地,但每一个都很杭州。

  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这几乎已经成了我们绝大多数人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的动作。相比传统黑白格子的无序交错,现在的不少二维码颜色靓丽又各具造型,而这项给二维码加上“美颜”的技术,也算是以色列初创企业Visualead的“成名作”。就在去年年底,这家拥有全球领先的视觉计算研发能力的以色列科技新贵被阿里巴巴收入麾下,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达摩院”以色列研发实验室。

  “走出去”拥抱全球顶尖的前沿科技,由合作、投资到收购,全方位、多角度地赋能杭州未来发展。锚定“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杭州如今正在广纳全球“智囊”、集聚全球力量,合力筑起“第一城”的新高度。

  探访“达摩院”以色列实验室:

  拓展VR、AR应用,助推“城市大脑”建设

  2017年的云栖大会,带着浓浓武侠气息的“达摩院”横空出世,马云花了近40分钟向大家解释这个号称要“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的机构到底打算干什么。仅仅两个月之后,“达摩院”以色列实验室成立。此次境外采访,我们便实地探访了这个实验室。

  走进简约科技风的实验室,青灰色水泥墙上亮黄色的阿里巴巴标识格外抢眼。阿里巴巴以色列机器视觉实验室负责人Itamar告诉记者,这里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机器视觉技术,包括我们常说的VR、AR等技术,致力于帮助阿里巴巴生态系统里的所有用户体验更先进的视觉系统。

  “创立之初,Visualead就致力于提供能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相连接的O2O产品和应用。2015年起O2O成了全球最热门的话题,也正是在那一年,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并且得到了阿里的投资,一起开展了‘码上淘’等很多业务与应用的合作。”Itamar笑着用“take a marriage”(结婚)来形容几个月前的那场源自良好合作的收购:2017年底,阿里巴巴斥资3000万到5000万美元收购了Visualead,并基于此次收购,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了这个研发实验室。

  那么,现在这个实验室到底都在研究些什么?Itamar给我们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你想搜索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的相关视频,通过与阿里云的融合,实验室研发的视频理解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优酷搜索解决方案;比如现在很多人在尝试的3D视觉购物,实验室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把相关商品整合至视频中,使其成为网站的3D互动组件,改善消费者的在线购物体验;再比如杭州人很熟悉的“城市大脑”,像是帮助在交通事故中更快速、容易、准确地进行车辆识别等,其研发也得益于这个实验室的助推。

  “当然,这些技术的研发也并不是单靠我们团队本身,我们是和杭州阿里西溪园区团队以及西雅图办公室等全球团队合作进行的。你看,我们这个实验室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迅速扩展到超过二十人,并且还在继续壮大。”指着已经略显拥挤的办公室,Itamar不无自豪地表示,现在全中国已经有超过6亿部手机,正通过淘宝、天猫、钉钉等阿里旗下的各式平台在使用经由Visualead研发的软件工具包和相关技术应用。

  高质量的“走出去”带动“引进来”

  全球智囊赋予杭州数字经济更多想象

  像阿里巴巴这样瞄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智能安防、汽车制造等高新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海外并购的杭企如今正越来越多。

  来自杭州市商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市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517.66亿美元,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59.04亿美元,同比增长230.8%,项目主要涉及汽车制造、芯片技术、软件开发、安防产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基因测序、新能源等。

  互为助力,相得益彰。事实上,近年来杭州以数字经济、高新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为特征的产业优势,在赋予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强劲实力的同时,也正如磁石般的为杭州“再下一城”吸引全球资源、智慧和力量,反哺进而推动着杭州经济继续高质量发展。

  近4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22%,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预计今年可实现主营收入超万亿元。

  锚定“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越来越多全球智囊正以不同方式、不同角度汇聚于杭,为这座城市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提供更多的想象、谱写更美的蓝图、铺就更佳的路径。

标签: 杭州;以色列;实验室;数字经济;收购;阿里巴巴;研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