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昨天杭州中河水为什么这么黄?有人轻松捞到大鲤鱼
2018-10-17 08:56:47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刘抗 王青 摄影 刘抗

  昨天上午,我骑车经过中河路,见到好几个人拿着四五米长的抄网,从河里捞着什么。

  问他们干吗,说是捞鱼。我看了下,中河水似乎和平时不一样,发黄,闻着有一股腥味。水里不时冒出一个鱼头,见人来也不怕,抄网过去,它又潜下水,冒一串泡泡。

  中河在水星阁转了个弯,向东流去,汇入东河。一个水坝处,20多条鱼在河面上探出头来。岸边围着10多个人,又有3个拿着抄网从远处跑来。一个大伯吩咐我,“小伙子,你帮忙去前边房子里给我拿个桶过来。这个鱼在岸上跳来跳去,快死了。”

  岸上果然有五六条大鱼跳来跳去。

  “这鱼足有四五斤,可能是水污染,缺氧了,浮上来的。”一个过路人说。

  一位新赶到的大伯把抄网在水里一兜,捞到两条,他把鱼藏在草丛里。穿制服的城管队员来了,大伯把抄网也藏在草丛里。

  河对面一位大叔,大概是看别人捞得热闹,自己又没抄网,找来一根细线,前面系着一点肉,钓起了鱼。鱼一咬肉,他迅速一提,居然也钓到一条。

  “在河里也会死的,还不如捞了去。”有人冲着城管队员的背影说。

  中河水变黄的原因昨天很快就查清了。

  中河北路仙林桥段正在施工,修建地下通道,D1200二污干管刚好从工地上方经过,施工单位对该段水管进行了截断。截断后原来的污水没办法按原路排放,施工单位通过一个90千瓦·时的临排泵将两边重新连接了起来。实际上,从国庆后,雨污水一直以这样的方式排放。但由于这两天下雨,雨水量增加,临排泵无法负荷这么大的水流,才导致了此次污水外溢,流进中河。

  按施工单位的说法,他们曾找专家评估过,但未经管理部门审批施工,出现了问题。

  下城区城管局负责人说,昨天早上6:00他们发现这个问题,立即关闭该入口,以免更多污水流入。已排入中河的污水,一方面由保洁员打捞,另一方面加强引配水到中河,以尽快恢复水质。

  当日下午,市水务集团、市城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紧急约谈施工单位,预计施工单位会在3到5天内配备足够的水泵。在这期间,该雨水排放口的水闸将一直关闭。同时,下城区执法大队已经立案调查。

  昨天河里泛起的鱼引起很多市民好奇,有人用网捞起四五斤重的鲤鱼,也有小鲫鱼,这些鱼是放养进去净化水质的吗?

  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中河里并没有放养过鱼。因为中河是从钱塘江中引配水,这些鱼都是钱塘江里的鱼。但是,这次事情由污水流入导致,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大家千万不要食用捞起的鱼。  

标签: 施工单位;污水;大伯;捞着;城管局;钱塘江;草丛;放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