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运河边的国家厂丝储备仓库 当年用20万块青砖砌就
“青砖城堡”华丽转身为精品酒店
2018-10-15 09:4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楼舒

qjwb20181015a0007v01b011.jpg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楼舒)一座工商业底蕴深厚的经济城市,那工业遗址、厂房仓库、货栈码头,都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记忆。对于工业遗存,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作为全国首批十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的杭州,就在为此做着很多尝试。

  在今年杭州推出的28个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中,就有不少工业遗存项目。它们是如何蝶变新生,成为历史建筑有机更新的样板?近日,钱江晚报记者和杭州老房子专家仲向平一起走进京杭运河边的工业遗存——国家厂丝储备仓库。

  昔日丝绸仓库,变身精品酒店

  在大兜路一带,因为靠着运河,早年货运发达,仓库众多。出名的要算富义仓和仁和仓。仁和仓曾享有“天下第一仓”的美誉,后毁于日寇战火中。解放初期,在仁和仓的旧址上建起了新的丝绸仓库,就是后来的国家厂丝储备杭州仓库。

  这个仓库就在香积寺北面。

  “如果说西湖边蒋经国旧居是座青砖小楼,那运河边的国家厂丝储备仓库可以说是青砖城堡了。”仲向平说,西湖边蒋经国旧居的青砖小楼大概用了1万块青砖的话,那么这座仓库的青砖大概是用了20万块。建造于1951年的国家厂丝储备仓库,至今保留着4幢呈田字形布局的仓库。

  如今,这座当年的丝绸仓库已经华丽转身,成为杭州运河边上的契弗利酒店。

  玻璃顶长廊,串起4幢老仓库

  确实,来到酒店门口,就能看见桑花屋檐,原来这酒店大堂外面的钢结构其实是蚕树。酒店内,4幢大仓库的青砖外墙和屋顶都被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未经雕琢的青砖上至今还留存着当年制砖厂刻下的印记。

  在四座大仓库的中间,“十字形”的钢结构玻璃顶长廊将一栋栋独立的丝绸仓库串联成一体。玻璃穹顶下,成为了酒店的公共空间,人们惬意地坐着休息、阅读、喝茶聊天,而4幢青砖仓库则成为了酒店客房。

  “这个十字形钢结构不仅有连接空间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对老房子起到了承托加固的保护作用。”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铁皮窗户记录特有历史

  虽然已经变身酒店,我们发现,老底子仓库的铁皮窗户至今仍完好保留。仲向平介绍,原来仓库每层共20扇窗户,从外面看,是实封铁制。事实上,窗户共有3层。最外面一层,可从内往外开合,并包有铁皮,以防止日晒雨淋;第二层,是钢筋棍子,坚硬粗壮,防止盗窃;最里面一层,又是两扇窗户,往里开合。这样的窗户保证让整个仓库冬暖夏凉。

  仲向平说,防潮层、透气窗、青砖墙、坡屋顶、铁皮门,这些仓储建筑的细部特征在国家厂丝储备仓库得到了很好的实物见证。

  如此规模且保存完好的仓库建筑在今日杭州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了。

标签: 仓库;杭州;窗户;丝绸;遗存;储备仓库;铁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