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各地秋天排行榜冠军是谁 杭州的秋天算不算长呢
2018-10-14 08:51: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这几天一早一晚真心是凉,中午因为有太阳,倒还感觉暖洋洋。只是今天,恐怕要暂别这份暖洋洋的享受了。

  杭州雨不大

  华北会有霾

  昨天早晨,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13.0℃,西北山区基本在10℃以下,临安大明山景区甚至不到5℃。今天云层变厚,暖阳不再出场,只怕全天都要“凉凉”。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上午多云,下午到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今天东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21℃,早晨最低气温15℃,平均相对湿度70%。而从14日夜里一直到16日,杭州还断断续续会有些小雨,雨量不大,对出行影响甚小。只是这一次降水对温度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14-16日最高温会降到21℃左右,最低温变化不大。

  放眼全国,不但下雨降温是常态,有的地方就连空气质量都开始变差了。先来看雨,昨天白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仅云南西部出现中到大雨,但今天明天,中央气象台预告说,将有降水过程自西向东影响西南地区、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华南中西部局地有暴雨。至于云南西部,继续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还有下雪,黑龙江西北部、甘肃西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雾和霾也来了,华北中南部等地会有轻至中度霾。14日至15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汾渭平原等地将有轻度霾,局地有中度霾。15日夜间至16日早晨起,受降水和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等地的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16日至17日凌晨,华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

  秋天排行榜冠军是谁

  杭州的秋天算不算长

  想想那些有霾和已经下雪的地方,现在的杭州是在最舒服的秋天。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秋天也有长有短,杭州的秋天算长还是算短?哪里秋天最长?

  在一众省会城市里,杭州的秋季算是比较长的,一般在两个月(60天)左右。通常在10月初入秋,11月底或12月初入冬。像2017年,10月11日入秋,12月4日入冬。特别长的,比如2011年,有70多天;特别短的,像2009年,才30多天,都是不常见的。

  秋季最长的当数西南地区,贵阳、成都、重庆秋季往往长达75-80天,比秋季最短的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长了一个月左右。最短的是沈阳,才40多天。

  不过,北方秋日虽短,但晴日多,秋高气爽的感觉更明显。例如北京、天津、石家庄秋季平均有20天左右的晴天;乌鲁木齐和济南晴天数更是占到一半。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贵阳、成都、重庆这三个长度冠军,都是多雨之地,接近一半的秋日里都会有降雨。

  前两天杭州的秋风颇有冷意,但是总体上看,上海、杭州、长沙等江南城市十天中只有两天左右能感到秋风阵阵。地处盆地和河谷地带的成都、重庆,能感受秋风的机会还不到十分之一。越往北秋风越猛越频繁,像长春、沈阳,秋日里出现4级或者以上风的天数超过一半。

  桐乡的大妈像候鸟一样

  每年10月来杭州翻丝绵

  这天一冷,晚上最要紧的事情,莫过于给自己打造出一个暖洋洋的热被窝了。从这一点上说,我妈可真是未雨绸缪,趁着昨天太阳好,她抱了家里的丝绵被,巴巴结结找人去翻了。

  要说被子,杭州人一直坚定地认为,丝绵被是王道。天越干燥,静电感应就会越明显。丝绵被就是蚕丝被,被胎用的是蚕丝,它其他优点不用多说,单是再干燥的气候里,你不管什么时候掀被子都不会掀出一溜火花就值得称道。塘栖那边还有个说法,说其他被子盖着盖着会把人身上水分吸走,只有丝绵被不会,因此那里的人,哪怕是夏天都会翻一床一斤的薄丝绵被给小孩子盖。

  但是丝绵被千好万好,唯有一个缺点,那就是盖了几年后,丝绵会渐渐板结。这时候就需要把被套拆开,旧丝绵翻松,酌情添点新丝绵进去,太阳下晒过,又是一床轻软绵密的好被子了。

  我记得以前,翻丝绵甚至弹棉花都是挺常见的,这几年好像越来越少了。我妈找的这3个老太太,都是桐乡过来的,3个人里最年轻的也有60多了,带头的大妈叫陈恩美,我问她做这一行多久了,她笑了:“我50多岁出来翻丝绵,今年70多了,你说我翻了几年了?”

  早些年陈恩美带着老姐妹们,上海、苏州、宁波都跑过,她说苏州生意最好,苏州人排着队等着翻丝绵被。这几年年纪大了,吃不消跑那么远了,就定点在杭州了。她们如候鸟一般,每年10月从桐乡“飞”出来,视生意好坏,做上一两个月,等到接不到单子了,就回桐乡去。我问杭州生意怎么样,她们叹口气说,也不如以前好了。

  在旁边看了一会儿翻丝绵

  深深感觉颈椎吃不消

  找她们翻丝绵被,单纯把旧的翻松,一床60元。如果要添新丝绵进去,再加20元人工费。至于新丝绵,260元一斤。被套也有,陈恩美拿给我看,全棉的65元一个,化纤的就便宜了,只要50元。我问阿姨:“你们有没有支付宝微信啊?”陈恩美摇摇头,摸出一只老年机给我看:“我们哪里弄得灵清啊,手机只会打电话接电话。”

  做这一行,基本看天吃饭,太阳出来天亮了,她们就开工了,等到太阳下山看不清了,那就收工。我站在边上看,要说技术含量,那倒说不上多高,只需细心和耐心。旧丝绵上的板结一个个摘掉,棉絮一片片翻松,我低着头看了一会儿,深深感觉颈椎吃不消了。因为昨天除了我也没啥主顾,阿姨们就把我这床翻得格外仔细。

  她们一边翻一边和我扯闲话,这几年来杭州翻丝绵,最难的事情反倒是找住的地方。今年找了好久,总算在望江门这里找好了落脚点,3个人1200元租金。如果生意不好,那就不如早点回去算了,不然房租反倒占了大头。说着话,已经到中午的时候了,我问:“你们中饭吃啥呀?”一个阿姨看了看我这唯一的一床被子,犹豫着说:“要不我们中饭不吃了吧?少吃一顿也不要紧的。”另外两个阿姨连声说不可以:“饭还是要吃的。”

标签: 杭州;丝绵;丝绵被;太阳;桐乡;华北;陈恩美;被子;秋风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